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核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进展顺利 加纳模式受国际肯定

2017-07-28 09:07来源:中核集团作者:吕明聪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项目加纳微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促进未来微堆低浓化项目顺利开展,7月26日至27日,中核集团在京召开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经验总结会。中国、加纳、美国三国专家一致认为,中核集团通过开展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形成了“加纳模式”,这为中国履行核大国职责,防止核扩散,并在国内外推广微堆起到积极作用。

高磊/摄

协助加纳实现微堆低浓化改造是中核集团落实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倡议”及《中美联合声明》重要行动。其目的是在不改变堆芯几何尺寸的前提下,将高浓铀堆芯燃料替换为低浓铀堆芯燃料。该项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协调,由中国、加纳及美国共同合作完成。2017年6月,中核集团顺利完成加纳微堆低浓铀燃料出口工作,并于近日在现场实现临界,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贺信赞誉。预计该研究堆将于8月初进行满功率实验。

“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进展顺利,是中国作为负责任核大国践行国家承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标志。”“加纳模式的形成,将有利于中国在国际市场推广微堆。”“中国团队的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是该项目顺利开展的保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能力和中国品牌。”会上,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外交部军控司、环保部核安全局、中核集团、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能源部、美国驻华大使馆、美国阿贡实验室、加纳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加纳原子能委员会以及中核集团原子能公司、原子能院的专家们在谈到上一阶段取得成绩和加纳模式时这样表示。

其间,与会专家们还就此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在转化技术、容器取证、进出口活动及燃料运输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总结了微堆低浓化项目的“加纳模式”。通过此次交流,与会各方相信在未来的合作中,各方责任会更加明确,进度和费用更加可控。各方将建立完善的信息交流机制,国际运输路线的规划和选择在未来的合作中将更加合理。(文 吕明聪 影 高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加纳微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