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化程度分析

2017-07-31 09:31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场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世界各国正在把更多目光投向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发展低碳电力。风能作为一种无污染、可再生、占地少、分布广、蕴藏量大、开发利用技术成熟的新能源,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发展和利用。就世界范围而言,风力发电是新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2015 年度,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占欧洲总发电量的比例已达9.4%,其中德国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占其总发电量的比例达13.3%,西班牙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占其总用电量的比例达19%,丹麦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占其总用电量的比例达42%,风力发电已经成为欧洲重要的电力供给方式之一。随着全球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共识不断增强,风电在未来能源电力系统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全球风电行业发展概况

随着世界各国对环境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入,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风力发电产业凭借相对成熟的技术方案,在近年来获得了高速发展。全球风电累计总装机容量从截至2005 年12 月31 日的59,091MW增至截至2015 年12 月31 日的432,883MW,年复合增长率达22.04%。

(2)我国风电行业概况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2015 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0,753MW,占当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48.5%,累计风电装机容量145,362MW,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总量的33.6%,均位居全球第一。

①我国风能资源概况

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长,风能资源比较丰富,根据气象局《全国风能资源评估成果(2014)》的评估结果,我国陆地70 米高度风功率密度达到150 瓦/平方米以上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72 亿千瓦,达到200 瓦/平方米以上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50 亿千瓦,同时,评估组推算出80 米高度风功率密度达到150 瓦/平方米以上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102 亿千瓦,达到200 瓦/平方米以上的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75 亿千瓦,我国风能资源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部、西北和东北的草原、戈壁滩以及东部、东南部的沿海地带和岛屿上。这些地区冬春季节风速高,雨水少;夏季风速小,降雨多,风能和水能具有非常好的季节补偿。另外在中国内陆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有些地区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适合发展风电。

②我国风电产业发展情况

我国的风力发电始于20 世纪50 年代后期,初期主要是为了解决海岛和偏远农村牧区的用电问题,重点在于离网小型风电机组的建设。70 年代末,我国开始进行并网风电的示范研究,并引进国外风机建设示范风电场,1986 年,我国第一座风电场马兰风力发电场在山东荣成并网发电,成为了我国风电史上的里程碑。在此之后,中国风电才真正进入其发展阶段。

A.1986-1993:早期示范阶段

此阶段主要是利用国外赠款及贷款,建设小型示范风电场,政府的扶持主要在资金方面,如投资风电场项目及支持风电机组研制。我国主要利用丹麦、德国、西班牙政府贷款,进行一些小项目的示范。欧洲风电大国利用本国贷款和赠款的条件,将他们的风机在中国市场进行试验运行,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国家“七•五”“八•五”设立的国产风机攻关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果。

B.1994-2003:产业化探索阶段

此阶段首次探索建立了强制性收购、还本付息电价和成本分摊制度,由于投资者利益得到保障,贷款建设风电场开始发展。在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中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各种优惠的鼓励政策。科技部通过科技攻关和国家863高科技项目促进风电技术的发展,原经贸委、计委分别通过双加工程、国债项目、乘风计划等项目促进风电的持续发展。但随着1998 年电力体制向竞争性市场改革,政策不明确,发展又趋缓慢。

C.2003-2007:产业化发展阶段

此阶段主要是通过实施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确定风电场投资商、开发商和上网电价,通过施行《可再生能源法》及其细则,建立了稳定的费用分摊制度,从而迅速提高了风电开发规模和本土设备制造能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过风电特许权经营,下放5 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审批权,要求国内风电项目国产化比例不小于70%等优惠政策,扶持和鼓励国内风电制造业的发展,使国内风电市场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2006 年新增装机134.7 万千瓦,比2005 年增加70%。自从2006 年1 月1 日开始实施新能源法后,中国市场稳步发展。

D.2008 至今:大规模发展阶段

在特许权招标的基础上,颁布了陆地风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在风能资源初步详查基础上,提出建设八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启动建设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根据规模化发展需要,修订了《可再生能源法》,要求制定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以应对大规模风电上网和市场消纳的挑战。

全国2005 年至2015 年风电历年新增并网容量及年增长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国2005 年至2015 年风电历年累计并网容量及年增长率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