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能源发展布局新形势下东中部“风光”运营风险及模式调研

2017-07-31 12:30来源: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会关键词:江浙风电风电项目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7月13日-2017年7月20日,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与社会调研——能源发展布局新形势下东中部“风光”运营风险及模式调研小组一行人前往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的苏杭开展相关调研,调研行程包括浙江省舟山市衢山风电场、浙江省建德三都镇20MWp水面漂浮式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江苏省盐城市响水海上风电项目。调研小组基于对海上风电运营成本、项目现状、运行机制、消纳情况和参与电力市场的竞争力,“光伏+”项目的开展现状、推广阻力和市场前景多个角度开展了调研。

基于我国能源资源基地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能源运输难度大、成本高的国情,《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相关文件均提出将风电、光伏布局适度向东中部转移策略。基于当前“弃风”、“弃光”现象,以及风电和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不均衡现状,在当前能源互联网发展迅速以及海上风电前景广阔的背景下,国家提出“光伏+”多元化发展光伏产业的模式,大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调研小组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企业,了解当前“光伏+”产业的组合现状、推广瓶颈和发展前景,了解当前海上风电的发展布局、运营困难和发展潜力。

海上风电——衢山风电场调研

7月13日,调研团队来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衢山镇的衢山风电场,衢山岛风力发电场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于2005年动工建设,总投资4.2亿元,总装机40.8MW。2008年正式投入试运行,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10年。

调研小组参观了海上风机、监测控制中心。通过与风电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了目前风电场上网电价、年上网电量及建设运维成本等方面的问题。

海上风电项目——响水风电项目调研

三峡新能源响水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国内一次性建成单体最大海上风电场,位于江苏省响水县灌东盐场、三圩盐场外侧海域,风电场离岸距离约10公里,沿海岸线方向长约13.4公里,涉海面积34.7平方公里,场区水深8-12米。项目总装机容量202兆瓦,动态总投资32.8亿元,共安装37台单机容量为4兆瓦风电机组和18台单机容量为3兆瓦风电机组。

7月19日,调研团队来到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的响水长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驻守风电场的技术工程师笑着欢迎我们的到来,首先带着我们来到项目介绍的展示厅,为我们介绍了响水近海风电场项目的领先技术。

响水风电项目作为目前国内一次建成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并且实现多个工程技术国内首创。其海上升压站是亚洲首座220kV电压等级的海上升压站,它采用的220kV海缆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长度最大(12.9km)、含有光纤最大的三芯高压海缆,还有它采用的风机基础形式多样,采用四种基础形式为海上风电的建设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西门子4MW风机整体吊装也是此类机型首次实现整体吊装。我们听了无不称赞,并向专工请教了工程相关问题,他都一一为我们仔细讲解。

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继续广泛搜集“光伏+”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的具体形式,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困境和解决方案,全方位多角度地完善该课题调研内容。暑期调研为研究生提供了用真知回馈社会,以专业服务发展的大舞台,我们在社会实践中提升科研品格,在调研服务中强化社会责任,团队成员将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不断追求真理,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浙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