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电亮深山村 致富心劲足——济源供电公司农网脱贫攻坚工程侧记

2017-08-01 08:20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力设施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打村上通了动力电后,咱脱贫致富的门路宽了,心劲也足了。现在我家的养殖规模翻了两番,到年底可出栏生猪130多头。这样下去,我距离小康生活越来越近了。”7月27日,王屋山腹地砚瓦河村居民张长根指着崭新的电力线路告诉笔者,他的言语中充满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与自信。

今年以来,济源供电公司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持续打好电网脱贫攻坚战。“目前,我们已提前完成济源地区所有贫困村农网脱贫目标,深山农村不通动力电、动力电不足等问题也成为历史,户均配变容量达到了1.5千伏安以上。”该公司总经理李国立说。

电力先行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把49个贫困村电网改造摆在优先实施的位置。”李国立说,济源市山区丘陵面积占88%,处于深山区的贫困村配网相对滞后。围绕全市脱贫攻坚计划,在去年完成1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坚持资金安排、资源配置、项目建设“三优先”理念,投资3025万元,加快实施剩余39个贫困村的电网脱贫任务。

济源供电公司充分考虑各贫困村未来发展需求,认真分析研判,滚动修订施工方案,严格遵循“整村整线、连片改造”原则,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整村布局、适度超前、精准到户的理念,围绕供电半径、用电负荷、未来发展等实施“一村一规划”,做到精益、实用、美观,并立足“坚固耐用”,架空线路、杆塔、电线缆、断路器等设备选型容量、导线截面、使用寿命等参数标准做到“一步到位”。

为提高进度,该公司综合考虑地理地貌、恶劣天气等因素,采取分组施工、分段作业、相互配合的方式,对施工难度大的地段,实行协同作业、集中攻坚,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工艺,使这些村户均容量由不足1千伏安提高到1.5千伏安以上,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铺平电力通道。

升级改造提高用电质量

“三相电接通了,我再也不用为养殖场的用电发愁了。”6月26日,济源玉皇庙村养殖户李掌印在供电服务人员的帮助下,对自家的长毛兔养殖场新增的降温设备进行安装调试,提到电的问题,他打开了话匣子。

李掌印说,他的养殖场里主要是养殖一些长毛兔,当初村里规划时,把养殖场规划在相对偏僻的地方。以前天热的时候,长毛兔舍就需要通风降温,但是一开风机,就跳闸,根本用不了。使用发电机,成本无法控制,一年到头,根本赚不了多少钱,有时还赔钱,更别提扩大规模了。“现在,动力电接通了,电足了,再也不用担心了。”

像李掌印一样,玉皇庙村的20多家养殖户都有着同样的感受。“我们村的电改造完后,在保留原有养殖品种的基础上,我计划再养殖一些山鸡。”居民原文中说。

今年5月份,济源供电公司组织施工人员入驻玉皇庙村,为该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6千米,新建改造400伏线路49.985千米,新立线杆173基,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5台。“如今,电力有了保障,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心劲比以前足了。”玉皇庙村村委主任原东兴说。

优质电能照亮小康之路

“以前的穷山沟变成了香饽饽,旅游的人多,俺家的农家乐生意比较好。按照现在的势头,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小康目标。”7月23日,在大峪镇曾庄村,村民常小花说。

曾庄村是首批实施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去年5月份投用。目前,该村已改变了往日线杆破旧,线路横七竖八,变压器、计量表箱腐蚀老旧的模样,如今村里线杆排列有序,线路整齐划一,动力表箱和用户计量表箱干净整洁、清晰醒目,并依托济源市“全域旅游”战略,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发展山村旅游,山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底,曾庄村可望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以前电不够用,守着绿水青山却没有致富门路。”曾庄村党支部书记薛龙生说,他们村有药王庙、仙女河等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是休闲赏景游玩的好地方。新一轮农配网改造后,为适应曾庄发展需求,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实际,先后为该村增加2个台区,并改造了高低压线路,将原有的户均配变容量不足1千伏安,增长为户均配变容量3.07千伏安,从根本上满足了未来发展需求。

“现在电力充足,电压稳了,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创业,大家奔小康的劲头一天比一天高。”薛龙生说,过去他们村是贫困村,靠天吃。电力设施改造后,曾庄村对旅游资源进行大力开发,仅农家乐就增长了近20家,一到周末家家几乎都是客满,村民们创业、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更强了。

农网改造通万家,优质电能惠民生。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攻坚力度,提高效率效能,确保电网脱贫工程务期必成,更好地照亮山村居民的小康之路。(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