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上半年风电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17-08-01 14:52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风电并网弃风限电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了 《2017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以下简称《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601万千瓦,截至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4亿千瓦,同比增长12%。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多省份弃风情况得到明显好转。风电弃风电量23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少91亿千瓦时,风电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建设挂挡提速

相较于“十二五”期间的以资源为导向大基地建设的发展模式,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对风电建设布局将整体建设布局从“三北”地区转向消纳能力较好且不限电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风电装机(含海上风电)4700万千瓦以上,占据全国新增装机57%,是“十二五”期间占比的约2.5倍。

在利好政策的持续引领下,今年上半年,我国风电发展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到6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54亿千瓦,其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上升至24%,“三北”地区占比下降至76%。

具体从新增装机情况来说,今年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601万千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突破50%,首超“三北”地区。

就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来说,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平均利用小时数984小时,同比增加67小时。云南、四川和福建分别达到1592小时、1498小时和1225小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风电开发布局在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业内专家提醒,与“三北”地区相比,中东部和 南方地区在风资源、局部地形、开发成本和气候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文忠在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低风速开发地区地形条件复杂,大大增加了项目建设的不确定性。风能资源分布也不均衡,对大规模开发造成了影响。另外,我国南方地区气象灾害多,存在覆冰、雷击等灾害,这些问题无疑增加了开发的难度,同时也给风电开发商和风电机组制造商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丹麦能源咨询机构MAKEConsulting中国风电市场分析师李小杨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在李小杨看来,中东部及南部地区大部分省市的风资源条件非常有限,施工难度大且造价高。在目前电价相对较高且没有限电的情况下,项目收益率勉强维持在6%~8%左右。但随着电价进一步下降以及已经逐步出现的弃风限电征兆,部分省市的内部项目收益率甚至会跌破4%,盈利情况欠佳。

“中东部及南部地区若想保持持续性的发展,需要加强风资源选址的合理性,避免盲目投资。另外,进一步控制造价并提高风机的可靠性,从而保证一定的项目收益来支撑长期的发展。”李小杨进一步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