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印象电建风”新闻采访组走进陕西铜川美鑫工程之“精准管控 破茧成蝶”

2017-08-03 09: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罗西京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自备电厂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机专业公司副经理赵全平说,实施内部承包,专业工地先算账再开始安排施工,承包人结合实际确定人员组合,按工作量取酬,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使施工积极性大为提高。政策对路,制度管人,人们的自我管理得到加强,不用领导督促,当天的施工任务用更少的人力就能圆满完成,正所谓“不待扬鞭自奋蹄”。班组的设置更为机动灵活,员工的成本意识普遍增强。如焊材、气体、钢丝刷等消耗性材料能不提计划就不提,锅炉挂架措施用料使用槽钢、设备包装材料。以前焊材采购量较大,现在一个月都不用采购,库房根本没有剩余材料。项目部对我们的内部承包大力支持,积极主动为工地排忧解难。7月4日,载有200多吨14件烟道的设备厂家车辆经过电厂附近村庄的道路时遭到村民阻挠,这批设备亟待安装,项目部当即派工程科科长赵旭普前去协调,在短时间内谈妥,为工地施工解了燃眉之急。工地安排加班,食堂不管多晚不辞劳苦为工地做加班饭,全力以赴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机械的使用效率更是发挥到了极致,相对其他单位,这里的机械可谓少而精,总共只有7台。机械专业公司副总工程师、美鑫机具站主任穆伟说,美鑫现场情况特殊,分新厂区和老厂区,两地距离3公里。30吨汽车吊每天频繁往返于两个厂区之间,设备倒运工作量繁重,机械运行时间长。7350履带吊车和12吨平臂吊车主要负责锅炉设备安装和电除尘安装,自2017年3月起,基本24小时作业,机械少、使用率高、劳动强度大,但全体员工始终斗志昂扬,为现场提供24小时优质服务。作为施工主力的7350履带吊车偶尔也会出现“病情”,小钩钢丝绳年限长,出现鼓包、散股现象,机具站在日常维护时发现后及时进行更换。2017年7月11日,为了减少对现场施工的影响,穆伟带领大家从早上7:30一直忙到下午4点,饭都没吃一口,一鼓作气完成检修。再有,维修7350吊车更换的液压油600升,利用滤油机再次过滤后重新利用。7350吊车风机电机损坏,他们便利用2台旧电机进行组装,自行完成电机的修复。这两项合计节约资金14000余元。

分期测算 事中有纠偏

为了掌控经营管理的主动权,尽可能降低潜在的经营风险,美鑫项目部每个季度都在进行过程中的测算,经营策划书的数据依据图纸工程量、实际情况进行整体调整,尽最大可能赢得经营棋局的胜利。项目部定期召开项目季度经营分析会,以效益、价值、指标为导向,分析完成进度情况,捋顺经营管理目标。针对专业公司及分包队伍施工完成情况,有效控制承包费用。

项目所有装材均为甲供,供应科结合美鑫项目部的实际制定的《甲供材料管理流程》,管理规范,严谨细致,为工程管理节约了成本,增加了利润,并作为管理上的亮点项目在公司内部推广学习。财务科在报销审批方面增加了财务预审环节,对发票开具方式及内容提出整改和补充意见,避免了经办人开具不合理发票情况的发生,从细微之处增强成本管控。项目部经常与三公司财务部税务专员及地方税务局沟通,在合同允许范围内“能抵尽抵”,适时缴纳税款,履行纳税义务,降低了项目成本及纳税风险。

经项目部测算,2017年一季度主要指标发生了变化:营业收入调增了1.34%,但成本有所增加,利润比目标值略有减少。测算的安装产值比合同价多了,总体来看,各项指标均未超过策划书项目目标值,均在可控范围内。项目部2017年第二季度经济分析会召开之际,经过分析并测算,发现机械使用费与完成产值不匹配,截至2017年6月底7350履带式吊车占机械使用总费用的48%。于是,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安装进度,尤其是脱硝系统及炉顶大罩、包覆框架安装进度,缩短该吊车使用时间,同时提高其他机械使用效率。

美鑫工程属于固定综合单价承包合同,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主动性,修订了签证奖励办法,签证单只要从甲方办理完,交与经营科,经办人即可到财务科领取签证奖励,做到即办即奖,累计奖励1800元。年轻的经营科长王磊介绍说:以往的项目管理中办理签证虎头蛇尾居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美鑫项目部在经营科备案的签证,财务当天就通知经办人领取奖励,奖励的额度之大和工作效率之高是其他点所没有的。如工程科赵明做的“关于4号锅炉右侧地貌回填事宜”的签证拿到了200元奖励。小到只有几百元的零星变更项目办理签证也可得到奖励,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另外,超过2万元的项目再按照比例单独奖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程技术人员办理签证的积极性。

为了提高经济效益,项目部制定了二次开发奖励办法,鼓励全员参与市场开发,主动与业主沟通联系,承接了多个合同外项目,如1号机组110千伏旧变压器拆除、新变压器安装施工,4号机组加装性能测点等。

此外,项目部成立了变更索赔小组,将索赔作为项目部的二次经营,建立了变更索赔项目及办理情况台帐。每月召开索赔专题会议,对索赔办理情况进行督促审查。对未完成办理手续的项目进行分析、督促,完成办理的及时给予奖励。明确索赔目标,鼓励一线技术人员加强学习,提高索赔识别能力、处理能力,积极收集与结算有关数据、资料等,为工程结算、变更索赔做好准备,为实现项目增收打好基础。

置身于陕西铜川美鑫工程现场,放眼望去,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无论是办公区还是施工现场,处处散发着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彰显着中国能建鲜明而生动的企业文化形象。现场施工安全文明,安全警示和标牌统一规划布置,安装好的成品得到悉心“呵护”。集中办公区整洁有序,每个工位都有员工图片、岗位说明和联系方式,便于工作沟通。宣传展板上有项目部的“明星照”,这是评选出的月度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

截止目前,美鑫二期工程现场总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工程节点稳步推进。2017年7月9日, 4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陕西质检中心站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可以同天津电建承建的陕西富平电厂媲美。2017年10月机组投产发电的目标指日可待,在项目过程管理中实施经营管理“三本书”并“落地生根”,为其他工程创新经营管理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不可否认,工程最终能否盈利受到影响的因素有很多,但事前有策划,事中有纠偏,事后有对策,使项目实施精准管理有了参照的依据,在超前策划中缜密思考,方能从容应对突发“险情”,化“危”为“机”,推进企业提质增效,进而成就转型升级“破茧成蝶”的美好未来。

(西北电建三公司 文/罗西京 图/李治宏 贺小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