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国家核安全专家把脉中能建华龙一号示范项目

2017-08-03 15:12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申建生、贾宏路关键词:防城港核电核安全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安全局与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专家们莅临检查指导,是相当于对我们公司承建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进行免费的‘把脉’,对于专家们的意见我们会及时有效的整改、闭环……”这是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总工程师俞经河在对国家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项目官员、专家做表态发言。

广西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的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为“华龙一号”HPR1000机组,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两台机组的常规岛和部分BOP建安工程。

8月1日至2日,由国家核安全局项目官员王德军与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室主任沈伟带队,联合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共7名专家,在俞经河总工等领导的陪同下,对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承建的华龙一号工程进行首次综合性检查。

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首先是否做到两个“全覆盖”,即覆盖全体持证单位、覆盖所有骨干人员;其次是否落实两个“零容忍”,即对隐瞒虚报“零容忍”、对违规操作“零容忍”;第三是核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核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情况;第四是人因问题预防及改进措施,典型违规案例及良好实践经验反馈情况;五是质量保证大纲及管理程序有效运行情况,特别是分包商管理及采购控制情况;六是重大质量问题报告、处理、关闭及整改提升情况等。

检查组通过听取介绍、查阅文件、现场检查、人员访谈等方式对上述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和深入的监督检查。

8月2日在监督检查总结会上,检查组就现场实际检查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价,检查组总体认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能够积极按照国家核安全局要求组织开展“两个零容忍”活动,在管理程序中明确了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奖惩;推行经验反馈与良好实践工作制定了《经验反馈管理程序》、《施工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安全奖罚程序及实施细则》等指导文件,规范施工质量高风险控制的流程及管理要求,确保施工高风险活动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避免重要、重大质量事件的发生,对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表扬。

与此同时,检查组也提出了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并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核安全文化宣贯只覆盖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未覆盖班组主要施工人员,且未形成有效的宣贯效果评价记录等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3、4号机组泵房筏基施工编制了《防城港核电厂3、4号机组泵房筏基施工质量高风险专项控制方案》和相应的质量高风险控制表,但是未及时按《质量风险控制管理程序》的规定报工程公司审核、备案。

国家核安全局项目官员王德军提出5方面要求:1、防城港项目部要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吸取经验教训,加强经验反馈;2、要考虑到“华龙一号”与以往的CPR的区别,考虑到新工艺、新技术、新要求的变化引起的风险,以及人员的变化流动,特别是分包队伍人员频繁流动导致的人员风险意识不足带来的风险隐患;3、要加强分包队伍的管理及分包队伍人员的入场复查工作;4、加强管理制度的执行与落实,强化过程控制;5、要树立目标,坚定信心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提高核安全意识。

公司总工程师俞经河对国家核电专家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对专家组成员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深入细致的检查表示钦佩和感谢,对于专家们的意见郑重承诺尽快制定整改计划,及时有效的整改、闭环,会时刻紧绷核安全这根弦,聚焦核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核安全管理能力,塑造好华龙一号的品牌,不辜负领导专家的期望。

作者: 申建生、贾宏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