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电、神华合并在即 看美国GE、杜克如何重组?

2017-08-04 09:27来源:国家电网杂志关键词:风电并购GE阿尔斯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能力君带来了两个美国能源领域企业的并购重组案例。

通用电气公司由托马斯•爱迪生在19世纪末创办,在得到摩根财团的支持下,公司在诞生之初就开始了并购的历程,尤其是在1981年杰克•韦尔奇接任公司董事长兼CEO之后,通用电气迎来了急速扩张的发展时期,最终成为全球多元化经营的典范。

阿尔斯通公司创办于1928年,是电气设备与机械制造领域的佼佼者。在其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也经历了几次关键的收购与合并,最终成为世界领先的发电与交通设备制造商之一。然而,熬过04年收购ABB汽轮发电机业务所带来的困境,在2014年,公司再次遇到财务危机,从而为通用电气收购其发电与电网事业部提供了契机。

2014年4月,通用电气公司收购阿尔斯通的消息点燃了整个全球并购市场,德国电气巨头西门子也加入了并购大战,最终通用电气胜出。此次并购交易之后,通用电气拥有整个阿尔斯通发电事业部,同时与阿尔斯通建立电网、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合资业务,双方各占50%股权。

这次并购是一次典型的混合并购。虽然通用电气和阿尔斯通虽然同在发电业务领域,但是很多产品之间因为类型不同而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并购之后反而是互补的关系。

收购之后的通用电气获得了100亿美元的业务增长,其多年积累的并购整合经验也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管理与财务协同效应,协同效应收益可达30亿美元。在公司多元化方面,通用电气通过此次并购进入核电、水电、海上风电、高压输配电等业务领域,使得公司成为全世界第一家业务范围涵盖所有发电类型的电力设备企业。

杜克能源公司成立于1916年,总部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现在是美国最大的电力公司。杜克旗下有六家子公司,主要从事发电、输配电和天然气业务,拥有720万电力用户和50万天然气用户。

2012年7月,美国杜克能源公司与进步能源公司完成合并,耗资320亿美元。在将每股进步能源公司的股票置换成0.87股杜克能源的股票后,进步能源公司被划入杜克能源麾下作为其全资子公司。

合并后的公司拥有约57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其中1100万千瓦来自12座核反应堆,分别位于布伦瑞克、卡托巴、水晶河 、麦克奎尔、奥康尼、HB罗宾逊和希伦哈里斯7个不同厂址。该公司还拥有3份当前新建核电站的许可证申请,均与西屋AP1000堆型相似。杜克能源还参与一个潜在项目,在俄亥俄州的克顿建造一座核电站,将采用阿海珐的EPR技术。

通过并购重组,杜克拓展了业务领域,实现了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充分发挥出集团化企业的规模效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购查看更多>GE查看更多>阿尔斯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