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揭秘“弃风限电”的真相(三):扩大外送是解决严重弃风的正确药方吗?

2017-08-04 09:51来源:《风能》作者:张树伟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外送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年,弃风限电问题严重困扰着我国风电行业,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也是我国兑现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的巨大障碍,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但当下,仍有一些专家通过似是而非的技术诠释来解答弃风问题的根源,认为风电的波动性影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导致可再生能源限发;“三北”地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是冬季这些地区弃风问题突出的主因;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不足,难以实现在更大范围内消纳风电……,并据此将解决措施引导向纠缠不清的技术泥沼,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弃风问题的真正原因。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问题,我们特邀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揭示弃风限电背后的真相,以系列文章的形式陆续推出。本期主要探讨“扩大外送”与弃风加剧的伪相关性。

相关阅读揭秘“弃风限电”的真相(二):“电源与电网不协调” 构成弃风加剧的原因吗?

问题

严重的弃风限电困扰了整个风电行业。第3 期“专栏”文章辨析了电源、电网协调与弃风的关系,本文讨论将扩大外送作为解决弃风问题“药方”的有效性与经济效率。《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及,“科学推进远距离、大容量电力外送”,“统筹电源基地开发、外送通道建设和消纳市场,促进网源荷储一体协同发展”,“跨区送电具有可持续性,满足送端地区长远需要,应参与受端电力市场竞争”;(西北地区)“十三五”期间,重点加大电力外送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加快准东、宁东、酒泉和陕北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设;建成东北(扎鲁特)送电华北(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解决东北电力冗余问题。

这种说法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可再生能源的短期运行与长期系统内的消纳,以及如何界定何为“科学”(标准问题从来都语焉不详)。它是对的吗?也对,也不对。可惜的是,它不对的部分与各地区目前面临的问题更加相关。“这种外送将以何种方式具体实施”成为了关键的问题。

事实

• 造成我国东北等地区弃风的主要原因是系统平衡问题,而不是网络阻塞(见图1)。网络阻塞可以解释部分弃风,但是其他因素“比如煤电(热电)过高的必须运行容量、电网调度分辨率过粗等”造成的弃风量更大。基于目前的系统不变,存在相比新建外送线路更经济有效、未耗竭的解决方案。扩大外送的笼统建议与这些地区的主要问题不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外送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