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2017-08-09 11:07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装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 2010 年,我国除台湾省以外共新增风电机组 12,904 台,新增装机容量达 18,928MW, 2011 年新增装机容量 18,000MW,保持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第一的排名,2012 年新增装机容量 12,960MW,位列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第二位,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 16,100 MW,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第一。 2010 年底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为 44,733MW,全球累计装机容量排名由 2008 年的第 4 位、 2009 年的第 2 位上升到第 1 位。 2016 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 23,328MW,占当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 42.7%,截至 2016 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 168,690MW,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 34.7%,位居全球第一。(2016 年数据为临时数据)2001 年-2016 年, 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及年增长率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02 年至 2016 年,我国风电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及增长率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3)我国风电行业发展模式

①大规模集中开发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风电开发的主要模式

为更好推动我国风电发展, 国家发改委于 2008 年提出了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要求,规划建设八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发展目标。八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分别位于甘肃酒泉、新疆哈密、河北、吉林、内蒙古东部、内蒙古西部、江苏、山东等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根据规划,到 2020 年,在配套电网建成的前提下,各风电基地具备总装机 1.4 亿 kW 的潜力。

②规模化和分布式发展相结合成为“十二五”期间新的发展模式

在大规模集中开发的模式下,风电场建设密集,但绝大部分分布于“三北”(华北、西北、东北)地区,远离东南部电力消费地区,使得风电并网难度较高。因此,国家能源局提出,未来几年我国的风电发展模式为:“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为中心,规模化和分布式发展相结合”,即在过去建立大基地融入大电网促进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基础上,支持资源不太丰富的地区,发展低风速风电场,倡导分散式开发模式。这样能避免风电场的过于集中对电网造成的压力,尤其是在东部建设低风速风电场可以就近为东部电力负荷较大的地区供电, 缓解电网输配电压力。

(4)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区域特征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不完全统计,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我国有 31 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已实现风电场并网发电,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 1GW 的省份为 23 个,其中超过 2GW 的省份为 18 个。内蒙古自治区领跑我国风电发展,紧随其后的是新疆和甘肃省,前十名省份并网装机容量合计占全国装机容量的 76.31%。下表所列为 2016 年各省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及发电量统计:

注:新疆地区数据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计值。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