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潮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附36个电力项目)

2017-08-09 14: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火电项目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广东省潮州市发改局印发了《潮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至2020年,全市电源装机容量增加至450万千瓦左右(2015年全市电源装机容量354.14万千瓦)。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支持大唐潮州三百门电厂开展5、6号机组2×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5、6号机组项目在“十三五”期末动工建设。多方争取省增加大唐潮州三百门电厂1-4号机组发电配额,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争取在“十三五”期末有潮安等2-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大力发展城市燃气,鼓励大型建筑、工业园区建设分布式能源系统,合理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等集中供热设施,积极促进用热产业向园区集聚,到2020年建成2-3家较为完善的园区集中供热基础设施。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印发《潮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潮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请迳向我局反映。

潮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5月12日

潮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能源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目标的战略要素支撑。“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实现后发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关键时期,为指导我市“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根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 规划》和《潮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期间,我市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潮州” 的总体要求,把握“结构调整、节能降耗、能源安全”的原则,以建设“广东重要的能源石化基地”为目标,大力推广能源开发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用能安全,促进能源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能源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一一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截止 2015 年底,潮州市发电总装机容量 351.97 万 KW,其中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电厂总装机 320 万 KW,小水电 21.87 万 KW,风电 10 万 KW。拥有 500 千伏变电站 1 座,主变 1 台,主变容量 100 万千伏安,500 千伏线路 2 回,长度 130 千米;220 千伏变电站 6 座,主变 15 台,主变容量 258 万千伏安,220 千伏线路 27 回,长度 526 千米。供电可靠率达到 99.95%、综合电压合格率 99.95%。电网设施的投入,大大地提升供电服务能力,至 2015 年全社会用电量 75.59 亿千瓦时、 “十二五”年均增长 5.02%。

一一节能降耗目标有效控制。推进陶瓷等高能耗行业技术改造,开展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电力行业煤炭利用效率大幅提高,2015 年底大唐电厂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 298.5 克/千瓦时,低于全省火电机组平均煤耗水平 310 克/千瓦时。2015 年,我市单位 GDP 能耗下降 6.67%,单位 GDP 电耗下降 6.44%。省下达我市 “十二五” 期间万元 GDP 能耗目标任务为累计下降 17%,实际累计下降 22.08%,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

一一一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新突破。建成华能饶平(所城、大埕)风力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0万KW,至2015年底已累计发电 7518.41千瓦时;动工建设国电潮州海山岛风电场发电项目,装机容量4.95万KW。启动潮安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一期工程建成后年可处理垃圾25.55万吨;由潮州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市垃圾处理场投资建设的沼气综合利用项目,安装4x1000kw的燃气机组,年发电量为1904万千瓦时,年耗用填埋气1183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540吨。同时,组织编制全市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热电联产发展规划,同步推进潮安特色产业园燃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效促进了我市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

一一能源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按照国家和省部署,配合推进能源价格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相关工作。为加强和规范全市城镇燃气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规范燃气市场秩序,保障燃气供应安全,促进城镇燃气健康发展,启动全市城镇燃气发展综合改革,按照“全市一张网、多路气源互补、同网同质同价”的原则,通过特许经营方式选择有实力的投资主体,加快推进全市管道燃气供应“一张网”建设。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以增量扩能为主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尤其是大唐电厂年均发电时间远低于设计水平。二是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不协调,可再生能源发展受土地紧缺、生态保护等因素制约明显,清洁能源比重仍然偏低。三是能源行业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能源产业竞争力不强,补齐民生能源短板与项目建设征拆难矛盾较为突出。四是我市实体经济以陶瓷、不锈钢、食品、服装等传统产业为主,对资源和能源需求大、消耗高,节能降耗压力依然较大。

(二)发展环境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际体系继续朝多极化、多元化方面发展,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但仍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发展格局和经济秩序深度调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挑战,尤其是英国公投脱欧对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已经显现,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我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制度红利,创新驱动和供给侧改革逐步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广东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产业朝高端化发展步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不断延伸拓展,能源消费增速总体放缓,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能源发展新动力逐步显现。

从国内外环境和我市自身发展状况来看,我市“十三五”能源发展既有有利条件,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

1、有利条件

一一能源供应的外部环境趋于宽松。世界能源供需格局发生重大变化,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趋势更加明显,全球能源供应总体宽松,我国能源消费增速大幅放缓,我省能源布局更趋合理,有利于增加地区能源供给、保障能源供应。

一一能源发展转型升级面临良好机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能源技术革命影响加深,国家重视鼓励扶持清洁能源、推动民生能源短板发展,有利于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发展壮大能源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2、制约因素

一—能源发展约束因素增多。随着能源消费总量增加、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要求提高,能源发展进一步受资源环境约束,用地、用海、用林资源紧张,能源项目规划选址难度加大,能源项目建设更加困难。

一一能源结构调整面临成本上升压力。清洁能源利用成本明显高于煤炭,能源环保排放标准提高也将增加利用成本,带来能源利用综合成本上升,影响下游用能企业经济竞争力。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节约、清洁、安全”发展方针,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一中心三片区”的城市规划布局,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壮大能源产业规模,加快补齐能源发展短板,全面实施全市供电“一张网”、城镇燃气燃油“一张网”建设,加快建立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我市实现后发赶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为可靠的能源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创新发展。大力支持本地能源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创新,加快成熟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在国家和省的引导下,加快能源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能源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进一步适应市场化需要,有效破解制约能源创新发展的体制约束。

2、坚持协调发展。优化能源生产、运输、消费布局和区域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通过实施园区集中供热工程、园区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工程,积极探索智能电网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新途径,促进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3、坚持绿色发展。继续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煤炭减量替代,大力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非石化能源,加快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能效提升和城乡生产生活用能方式变革,实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4、坚持开放发展。遵循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能源投资环境,建立能源合作协调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各方投资主体形成双赢、多赢共识,推进重大能源合作项目顺利实施。

5、坚持共享发展。加快补齐民生能源短板,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全市城镇燃气燃油“一张网”建设,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保障城乡居民用能需求和用能价格处于合理水平,不断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