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多重挤压 煤电还能否“柳暗花明”?】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8.7-8.11)

2017-08-11 11: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企业煤电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度报告丨火电供给侧改革:近忧着远虑 亡羊思补牢

火电行业供给侧改革已进入减存量、控增量双向并举时代。火电行业“产能调控”在“十二五”末之前都以减存量形式为主,技术进步,淘汰落后,2016年开始进行增量控制,“十三五”期间将双向并举。《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十三五”煤电装机年均复合增速约4.1%。此外,伴随新电改逐步推进,计划调度时代“大锅饭”将终结,火电进入竞争市场,对于煤耗水平高的中小型机组,成本压力较大,生存空间逐渐受到挤压。从技术可行性分析,可关停小机组总量在2000-4000万千瓦左右。

详情阅读

从二代到三代 这个重大专项让中国核电跨了一级

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历时9年研发、国内近200家企业的20000名技术人员参与、构建起涵盖12个关键技术领域的完整科学体系、形成新产品新工艺179项、编制完成并发布国际及行业标准712项、形成704个核心技术秘密、申请中国专利超过2000多项、国内22个世界先进试验台架上完成6大试验课题17项关键试验共887个工况的独立试验验证、首台机组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一串数字,数年磨砺。

详情阅读

红利不断 下了大力气的配网建设你还不参与吗?

配电网直接面向终端用户,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往小处说是服务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往大处说,是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而一直以来,我国的配电网建设在国际上长期处于落后地位,而输电网络则居于世界前列,比如有着我国的金色名片之称的特高压,可以说享誉海内外。当前我国配电自动化水平覆盖率不到15%,而法国、日本的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分别为90%和100%。西方发达国家一般都在70-80%。为加快推进我国配电网的建设改造,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多个文件,明确将全面加快现代配电网建设,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

详情阅读

中国的配电网落后吗?落后在哪些方面?

中国配电网相比国外发达水平,无疑是落后的,这点不需要争辩。原因主要在于历史欠账太多,一方面是时间因素,我国配网发展时间也不长,日本50年代已经开始规划配电网了;另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因素,国家投资就那么多,很长一段时间,各级电网都好大喜功,把钱投到成果明显的主网上,比如之前好像是说要推行20kV配网,后来又要搞特高压,就没下文了,诸如此类。至于有哪些差距,是全方位的差距,就我在非洲某首都所见而言,法国人帮忙建的一个配网主干网络,水平绝对可以爆国内大部分城市水平,整体规划理念更可以说超越国内。

详情阅读

官方最全的广东电力市场结算解释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印发《广东电力市场结算实施细则(暂行)有关事项的批复。该细则包含以下内容:各方主要权责、结算流程及详细步骤、免考核管理、追退补管理、月度电费结算和其他。结算电费:用户、售电公司或电厂通过电力市场交易所应支付或获取的结算总电费,包含考核电费、往期追退补电费等。

详情阅读

全文丨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版)

2016年,在电动汽车产量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全球及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行业创新加速,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电池技术相继问世。作为最大的生产国以及最重要的应用市场,我国在全球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步伐加快,一批骨干企业快速成长,比亚迪公司锂离子电池产量目前已位居至全球第四。在此形势下,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编写了《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版)》,全面梳理了2016年国内外锂离子电池产业创新进展,介绍了国际巨头和我国骨干企业的发展情况,分析了2016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并对2017年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详情阅读

相关阅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7.31-8.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