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8.07—8.11)

2017-08-11 15: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一周要闻核电技术核燃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田湾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正式开工

中国核建集团消息,8月1日,由中核二三承建的田湾核电5号机组核岛安装开工报告较四级进度计划提前1天正式签发,拉开了田湾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开工的序幕。

这标志着田湾核电5、6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由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转入现场安装阶段。

详情点击

中核集团赴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交流核技术应用产业合作

8月1日至4日,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率团赴白俄罗斯、俄罗斯,就核技术应用产业开展交流合作。

在白俄罗斯期间,按照国资委的统一安排,曹述栋一行出席中白工业园推介会,陪同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普诺科夫,就中白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会后,代表团与白俄罗斯核动力联合研究院就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项目合作事宜开展对接,并实地调研了中白工业园。

详情点击

福清核电4号机组PSUR了?

2017年8月8日下午,福清4号机组WANO启动前同行评估(PSUR)离场会在京召开,中国核电副总经理何小剑,WANO东京中心局长千种直树以及福清核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缪亚民,副总经理林传清等共同出席会议。

与会双方就福清4号机组启动前同行评估中发现待改进项,及后续回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

详情点击

秦山核电两项目通过ISO提案审查

8月3日,由全国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国际标准ISO/TC85/SC6工作组提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对4项ISO国际标准提案进行了审查。

秦山核电申报的《核电厂冰塞冷冻隔离技术导则》、《红外光谱法测量重水浓度》2个项目均通过审查,拉开了秦山核电开展国际标准编制工作的序幕。

详情点击

美国项目停建不影响AP1000前景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1点,持有美国V.CSummer项目45%股份的SanteeCooper公司召开董事会决议,不再继续建设V.CSummer项目的两台机组。该项目另一持股方SCANA也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完成项目需追加的预算、与东芝达成的和解赔偿,以及合作伙伴SanteeCooper决定暂停项目等多种因素,决定停止该项目建设。作为世界首批、以及美国首个AP1000项目,V.CSummer的夭折,无论对于正按预期重组的西屋电气,还是正处全球推广关键期的AP1000,都不是个好消息。

详情点击

俄罗斯Rosatom公司全球核电界的一头猛兽

苏联解体时,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大量的工业资产。然而可惜的是,俄罗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误走了西方国家指引的邪路。

彼时俄罗斯国家动荡,掌握权力的寡头们纷纷将国内优质资产(如石油资产)卷入囊中,而大部分工业产业,却因得不到融资且缺乏竞争力,很快便凋零了。在错误的经济政策下,苏联在70多年时间内建立起来的工业基础正在生锈,当普京在2000年上台的时候,他面临的是一个几乎烂透了的摊子。

详情点击

2017年中国核能发电行业市场规模及新增装机容量预测【图】

 我国核电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根据曾建新等人2013年发表在《学术界》期刊上的《我国核电技术发展的路线选择问题演变与启示》,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我国核电发展大致经历了起步阶段、适度发展阶段和积极快速发展阶段等三个阶段。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7月16日,我国共建成投产37台核电机组,运行装机容量为3474万千瓦;2016年我国核能发电量达197.83TWh,落后于美国和法国,居全球第三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之前我国核能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也只有1.8%至2.1%;2014年之后,核电发展开始加速,核能发电量占比从2013年的2.1%增至2016年的3.6%,但仍然仅为2016年全球平均水平的1/3,低于风电的3.98%、水电的17.79%和化石燃料的74.37%,是我国第四大电力来源。我国核电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根据曾建新等人2013年发表在《学术界》期刊上的《我国核电技术发展的路线选择问题演变与启示》,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我国核电发展大致经历了起步阶段、适度发展阶段和积极快速发展阶段等三个阶段。 

详情点击

相关阅读: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7.31—8.0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