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郑州2017年电力行业燃煤削减实施方案:压减火电机组发电量55亿千瓦时

2017-08-13 07: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机组燃煤机组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2017年电力行业燃煤削减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在保证全市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和供热可靠的前提下,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为目的,强化火电机组节能减排调度,优先削减距离市中心较近的燃煤机组煤炭消费总量,坚持能耗指标先进的燃煤机组优先发电。2017年,全市电力行业完成燃煤削减220万吨,约折合压减火电机组发电量55亿千瓦时。具体情况如下: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17年电力行业燃煤削减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郑州市2017年电力行业燃煤削减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7年8月3日

郑州市2017年电力行业燃煤削减实施方案

为积极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郑政〔2017〕2号)要求,确保完成2017年全市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任务,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目的,在保障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和供热可靠的条件下,逐步削减燃煤电厂煤炭消费总量,减少燃煤污染,加快构建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原则

在保证全市电力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和供热可靠的前提下,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为目的,强化火电机组节能减排调度,优先削减距离市中心较近的燃煤机组煤炭消费总量,坚持能耗指标先进的燃煤机组优先发电。

三、工作目标

2017年,全市电力行业完成燃煤削减220万吨,约折合压减火电机组发电量55亿千瓦时,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较大贡献。(详见附件)

四、重点任务

(一)严格控制燃煤电厂发电总量

1.各统调公用燃煤电厂严格按照《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节能减排发电调度发电企业年度基础发电量方案的通知》(豫发改能源〔2017〕271号)要求,合理安排生产任务,禁止擅自提高发电量。如因电力、热力保障等原因确需增加发电量,须经所在县(市、区)政府审查并报市政府批准后,方可参与市场化电量交易。涉及电网安全和供电保障问题,由市政府协调省相关部门及国网河南电力公司予以解决。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厅、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委,郑州供电公司,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统调公用燃煤电厂。

2.进一步加强各相关企业生产管控,严格控制自备燃煤电厂发电总量和燃煤消耗量。责任单位:市工信委、市发展改革委,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电厂、郑州荣奇(俱进)能源有限公司、郑州中岳电力有限公司、中铝河南分公司永安电厂。

(二)削减重点燃煤电厂煤炭消费总量

1.以保证电网供电安全可靠为底线,最大程度压减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发电机组生产负荷。8月底前制定专项方案,加快相关区域电网、热力管网基础设施改造,逐步削减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热力供应任务。10月底前完成相关区域供热设施建设及管网改造,确保居民生活及企业生产用热保障。责任单位:中原区人民政府,市城管局、市工信委,郑州供电公司、郑州热力总公司、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

2.在保障热力供应的前提下,逐步压减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和郑州泰祥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负荷,8月底前提出两个电厂“煤改气”初步意见。责任单位: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市工信委、市城管局,郑州供电公司、郑州热力总公司,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郑州泰祥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3.8月底前制定专项方案,力争10月底前实现郑州荣奇(俱进)能源有限公司和郑州中岳电力有限公司火电机组关停;同步实施电网改造及供热热源和管网改造,确保两个电厂原服务范围电力、热力供应。责任单位:登封市人民政府,市工信委,郑州供电公司,郑州荣奇(俱进)能源有限公司、郑州中岳电力有限公司。

4.在保障煤矿生产安全的前提下,督促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东风电厂以最低负荷运行。8月底前制定煤矿应急备用电源替代方案,力争10月底前实现东风电厂关停;同步实施电网改造及供热热源和管网改造,确保东风电厂原服务范围电力、热力供应。责任单位:新密市人民政府,市工信委,郑州供电公司,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5.8月底前制定专项方案,力争10月底前完成中铝河南分公司永安电厂关停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同步实施电网改造及供热热源和管网改造,确保中铝河南分公司自备电厂原服务范围电力、热力供应。责任单位:上街区人民政府,市工信委,郑州供电公司,中铝河南分公司。

(三)提高电厂燃煤质量标准

1.加强电厂燃煤监管,各燃煤电厂入炉煤标准提升至:硫分曑0.5%、灰分曑32%、入炉煤低位发热量曒4900大卡/千克,禁止不合格燃煤入炉燃烧。责任单位:市质监局、市环保局,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燃煤电厂。

2.规范煤炭经营市场监管,禁止低质煤进入燃煤电厂。责任单位:市煤炭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煤炭生产企业、各燃煤电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