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时隔6年神华再度扩大煤制烯烃项目投资

2017-08-14 10:39来源:中国化工信息网关键词:神华煤制烯烃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隔6年,神华再度扩大煤制烯烃项目投资。8月8日,停牌重组中的中国神华(601088)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601088.SH /01088.HK,下称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其包头煤制烯烃升级项目(下称二期项目)已获得内蒙古发改委的批准。该项目总投资约171.5亿元,项目资本金51.45亿元,项目完成后有望年产75万吨煤制烯烃,包括35万吨聚乙烯和40万吨聚丙烯。

中国神华称,子公司包头煤化工公司将依法规办理资源利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报建手续,项目“开工及建设时间具有不确定性”。信达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蔡粲向财 新记者介绍,项目获批之后,要经历建设、环保检查、试车、试生产等流程,至少还需要两到三年。

二期项目所在地为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神华科技园。目前,神华子公司包头煤化工在包头哈林格尔镇工业基地已有一个煤制烯烃项目(下称一期项目),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包括30万吨聚乙烯和30万吨聚丙烯。

据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一期项目是世界首套、全球最大煤制烯烃项目,项目于2006年12月获批,2010年5月建设完成,2011年投入商业化运作。2013年1月,项目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遭到环保部停产处罚。二期项目原称神华包头煤制烯烃改扩建项目,将在一期项目已有项目装置预留地和生产配套辅助设施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建设。

项目得到了前任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的支持。2016年6月,王中和专赴北京会见了时任中国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称一期项目带动了包头煤化工相关产业发展,拉动了地区经济增长,并承诺将二期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支持项目启动,加快项目手续办理。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煤气化生产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进一步转化成聚乙烯和聚丙烯等聚烯烃产品,实现煤炭清洁转化利用。以聚乙烯和聚丙烯为代表的烯烃产品是重要的基础化合物,下游主要应用于塑料、管材、家用电器、汽车、有机溶剂等领域。

“钱景”尚可

蔡粲介绍,目前国内生产烯烃的方式主要有五种:油制、煤制、外采甲醇、外采丙烯和丙烷脱氢,最为主要的是油制和煤制。对聚丙烯而言,油制占比约50%,煤制大概占比30%;对聚乙烯而言,油制大概占比三分之二,煤制占比约20%。

标普全球普氏化工行业副主任分析师Prema Viswanathan告诉财 新记者,煤炭成本占煤制烯烃总成本25%左右,原油成本占油制烯烃项目总成本的比例达到了76%。综合上述分析可以看到,烯烃产品盈利水平受油价和煤价波动影响较大。

在煤价因去产能看涨,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为何要加码煤制烯烃?

中国的资源禀赋特征是“贫油、少气、多煤”。为了摆脱桎梏,以煤代油能源战略得以提出。2004年,中国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提出了“加快实施煤炭液化工程实施进度”,鼓励发展相关煤炭转化项目。2016年底发改委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更是明文指出要“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稳妥推进煤制燃料、煤制烯烃等升级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查看更多>煤制烯烃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