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GE与维斯塔斯对簿公堂!背后蕴藏什么玄机?

2017-08-14 13:3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编译)关键词:GE维斯塔斯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球两大风电整机商巨头之间打起了官司。GE已向美国加州的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诉维斯塔斯侵犯了其“705”专利。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编译 / 朱泉生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英文原稿 / Dan Shreve (MAKE合伙人)

705专利又叫“零电压穿越技术”专利。该专利是GE十分重要的专利,可谓名头不小,当年就是因为它三菱重工的陆上风电业务陷入崩溃。

2008年,GE在美国贸易委员会发起337条款诉讼,状告三菱重工其侵犯其三项专利,其中就包括705专利。随后GE与三菱重工也上演了互告侵权的戏码。历时三年后,美国法院裁定三菱重工败诉,须向GE支付专利侵权赔偿1.7亿美元。

GE认为,维斯塔斯在美国18个风电场安装的V90-3MW、V100-2MW、V112-3MW、V117-3MW都违反了该专利。维斯塔斯方面已收到GE的控诉,并表示其控诉“毫无根据,准备进行反击”。

GE为何等这么久才诉诸公堂?

在美国风电市场,维斯塔斯的市场份额远超西门子-歌美飒等外来整机商,甚至有力压本土整机商GE、占有最大的美国市场份额的势头。

据MAKE数据预测,美国风电未来新增装机为45GW,GE与维斯塔斯的美国风电市场领导权之争将会陷入白热化。

据GE诉状29段描述,维斯塔斯在2011年9月14日起就已经构成了对705专利的侵权,且至少有一项是故意的严重的。

那么问题来了,GE为什么不早点打这一专利侵权官司呢?如果在2015-2016时间段内执行,这一举措将对GE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

有观点认为:这段时间GE在筹备收购阿尔斯通和LM,需要分心而不得不把它放在次要地位。

MAKE的解释是,GE在与三菱重工的专利侵权案中“留下了伤疤”,GE需要在美国市场可持续发展,一旦开启诉讼也就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考究GE诉状上的措辞,GE似乎已经做好了打一场数年、数百万美元官司的准备,并已占据优先地位。维斯塔斯在很多地区都有着丰富的专利组合,也将针对控诉反戈一击。

两虎相斗,必有一伤。GE与维斯塔斯的这场官司不仅会对双方带来伤害,也会伤害整个美国风电市场。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三菱重工式对簿公堂,确实可以使维斯塔斯很大可能在美国市场上超越GE。MAKE也相信GE和维斯塔斯将会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但是“两个最大的孩子已经走上街头准备一决高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GE可再生能源的强定位会使其越来越强。

2016年GE以微弱优势占据美国风电市场领导地位。进入2017年,GE先是“大胆”地并购了全球最大风电叶片制造商LM,又与长期合作开发商Invenergy签下美国2GW大单。GE的产品不断演化,已经赶上了开发商对降低LOCE、提高收益的需求。据MAKE预测,GE未来五年在美国市场将会拿下约22GW订单,其中不包括一些翻新改造项目。如果GE下一代2.X机型能突破200W/㎡障碍且供应链给力,那么它打退维斯塔斯也并非不可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维斯塔斯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