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火电危险了:去年缓建停建183GW 今年又叫停94个项目!

2017-08-15 12:31来源:国际能源网关键词:火电建设煤电装机煤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年初,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紧急下发文件,叫停燃煤火电建设,涉及装机超183GW;2017年8月,16部委发布文件,要求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涉及煤电项目94个。

有预测认为,如果按照2016年的煤电建设速度,到2020年时,全国电力系统平均备用率将高达52%,煤电过剩规模可能达到2.4亿千瓦,过剩局面会进一步加剧。

一年已过,中国的煤电去产能走到了哪一步呢?离既定目标还有多远?

煤电过剩了多少产能?

在电力"十三五"规划中,国家将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全国水电装机3.8亿千瓦、风电装机2.5亿千瓦、太阳能发电1.5亿千瓦、核电装机5800万千瓦。依照此规划,电力总装机未来数年依然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电力需求方面,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用电量年均增速为3%~6%,因此,电力过剩的局面会继续存在。有专家甚至预估,到2020年,我国煤电将存在至少4亿千瓦的过剩产能,如果加上配套的电网建设,相当于2.8万亿元投资闲置,产能过剩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其实,早在电力"十三五"规划尚未制定的2016年初,国家能源局就预测,"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约7万亿千瓦时,其中留给煤电的增长空间不会超过1.9亿千瓦。但在建与核准的装机容量是3亿千瓦,已远远超过用电需求空间。

而这一矛盾的真正出现要追溯到2014年,彼时,煤电项目审批权由中央政府向省级政府下放以来,煤电投资陷入狂热。火电审批权下放之前,从2014年1月到9月,国家发改委只核准了32个燃煤火电项目,35GW的装机容量;火电审批权下放后,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2月,共有149个项目得到省级发改委的核准,15个月核准装机达151GW;2016年在国家能源局多次发文控制煤电建设速度的情况下,净增容量仍然高达4836万千瓦。

全球已投产燃煤发电装机排行榜2010-2015(兆瓦)

 

装机飞速增长的背后,是逐年下降的机组利用率。从2012年开始,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国内社会用电量增速开始放缓,这五年的社会用电量平均增速为4.46%,而同期全国电力总装机的增速为9.41%,电力产能过剩情况进一步加剧;从平均利用小时来看,2015年全国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仅4364小时,为1969年以来的年度最低值,2016年更是降至4165小时,如果按照正常运转下的5000小时计算,过剩装机约1.76亿千瓦,过剩程度超过16.7%。而据预测,2017年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进一步下降至4000小时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