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落后 应寻求多元化突破

2017-08-15 17:06来源:金投网关键词:新能源生物质能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新能源领域发展可谓是增速惊人,但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远远落在发达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之后。

8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16~2017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指出,十几年发展的经验教训表明,生物质能产品切忌单一化,因为产品单一化非常不利于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的提高,特别是在当前严峻外部条件下,产品的多元化对我国生物质能产业脱困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生物质能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程序认为,“十二五”期间,受国际低油气价格和国内多数生物能源补贴未落实等不利条件的影响,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不尽人意,“十二五”规划的多个指标未能完成。尽管如此,我国生物质发电不同于风电和光伏发电,受到电网的欢迎,实现稳步增长。其中,由沼气转型而来的生物天然气异军突起,成为处理有机废弃物的利器,而未被列入规划的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出现了重大突破,预示着生物质能源产业具有光明的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石元春提出,一是要对生物质能重新定位,发挥生物质能源在减排二氧化碳与缓解雾霾方面环保属性的优势,加快发展比天然气更本土、环保性更佳和更经济的生物天然气,以及能替代中小锅炉燃煤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二是将过时的“农村能源观”换成“商品能源观”,制订和实施一项建设若干个年产百亿立方米的分布式“生物天然气田”计划。三是中外利用木质纤维素生产高品位生物燃油和燃气,取得重要技术突破并开始商业化推进,将大大拓展生物质原料的来源,应引起政府机关的注意,并加快调研与扶持。四是在当前技术、市场和政策环境还不成熟、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形式多样的“多联产”是生物质能综合效益的一条成功之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