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十年换新颜:华煤的绿色嬗变

2017-08-16 09:35来源:中国青年网关键词:脱硫除尘锅炉煤炭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介绍,实施脱硫除尘改造工程后,陈家沟煤矿锅炉实现了烟气脱硫效率超过95%、除尘效率超过90%、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每立方,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8吨,减少烟尘排放16.6吨。

华亭煤业集团现有锅炉房20座,有3座位于华亭县城,供暖锅炉均配有湿式除尘器。近年来,该集团根据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相继完成了陈家沟煤矿、马蹄沟煤矿锅炉脱硫除尘改造,并根据矿区所在的平凉市华亭县、崇信县集中供热规划及进展情况,对其他全部锅炉也进行了脱硫除尘改造。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的伴生物,对它进行科学环保处理,是煤矿企业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

“为了进一步进行矸石山的防渗漏治理,考虑到矸石具有氧化发热自燃的特性,我们对排矸场底层用三七灰土采取了夯实垫层的防漏处理方式。”东峡煤矿机电动力科副科长滕宗鸿说。

华亭煤业集团每年要拿出600余万元对矸石山进行综合治理。经过10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按计划有顺序的阶梯式堆放模式,逐层平整压实、用黄土覆盖,宜草种草、宜树种树进行绿化,并修筑拦渣坝、排洪暗涵、截流沟、排洪渠等配套设施。如此,昔日煤尘飞扬的矸石山披上了绿衣。

进入东峡煤矿储煤场,大片绿色映入眼帘,无论是地面还是煤堆,全都被绿色防尘网遮盖起来。为减少煤尘对矿区环境的污染,东峡煤矿将煤堆堆成了梯形,用绿色防尘网进行遮盖,进矿公路和排矸公路由指定人员每天洒水清扫,并在煤场东西两侧各安装了一台环保除尘风送式喷雾机,专门在天气干燥时降低储煤场煤尘。

喷雾机与洒水车洒水所带来的污水问题,也在东峡煤矿得到了很好的处理。“矿上煤场前前后后修建了3个污水沉淀池,目的就是为了把煤场的污水经过收集沉淀,利用泵排到污水处理站整体处理。”在储煤场西侧,选装队生产一班班长柳红红开启了水泵,将污水送往污水处理站。从防扬尘到防污水渗漏治理,环保治理工作覆盖到了方方面面,做到了闭环管理。

近年来,华亭煤业集团先后建成投运了8家洗煤厂,年煤炭洗选能力达到了1470万吨。各生产矿井储煤场周围设置了防风抑尘网,配套安装喷雾降尘设施,有效抑制了煤尘的产生;同时,建设了一批封闭式储煤场,确保了煤炭储存过程中产生的煤尘不外扬,所有运煤车辆都削煤顶、盖蓬布,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煤炭洒落对公路沿线的环境污染。

由于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工作,华亭煤业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黄河流域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先进单位”。

偌大的矿区里,不管是储煤场、洗煤车间,还是生活办公区域,都见不到灰尘飞扬,绿荫却随处可见。华亭煤业集团是甘肃省最大的煤炭企业,记者日前来到该集团的华亭矿区,不禁眼前一亮。

10多年前的华亭矿区,无论矿区还是居住区域都时常弥漫着煤尘。近年来,华亭煤业集团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推动生态华煤建设,竭力保护矿区的碧水蓝天。

“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华亭煤矿的主色调由黑向绿转变,这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抓节能环保,就是抓煤炭企业的未来。”华亭煤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宝彦说。

在华亭矿区陈家沟煤矿污水处理站,职工刘小华正在向COD检测仪中添加检测水质所用的药剂。

为保证水质监测的及时性和精确性,近年来,华亭煤业集团给各生产矿井购入了技术先进、监测精准的COD在线监测仪。“经过一年运行,我们监测的COD数据一直在每升10毫克~20毫克之间,数据和平凉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一致,符合环保达标要求。”刘小华告诉记者。

为了让矿区污水变清流、实现水质达标,华亭煤业集团足足花了10年时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除尘查看更多>锅炉查看更多>煤炭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