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安徽省“组合拳”式减税促使煤企实现转型升级

2017-08-16 11:11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关键词:煤企去产能减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信达地产拟78.33亿元购买淮矿地产的决定,透露出皖江物流大股东淮南矿业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

而在去产能前,安徽省煤炭行业尚没有现在的“风光”。2015年底,淮南矿业集团、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和皖北煤电集团四家煤炭企业省内矿井合计50对,从业人员22.1万人,资产总额3224.8亿元,2015年核定产能1.62亿吨,实际原煤产量1.32亿吨,营业收入1238.6亿元,其中煤炭销售收入508亿元,亏损78.8亿元,其中煤炭业务亏损124亿元,缴纳税收88.2亿元。

根据《省属“三煤一钢”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及中煤新集去产能计划,2016年至2019年四大煤企将合计关闭18对矿井,占2015年底矿井总数的36%;退出产能3853万吨,占2015年核定产能的23.8%;分流安置人员达8.1万人。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安徽省通过深化税制改革,扩大营改增,减税、退税和增税并举,形成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合力,助力化解四家煤企产能过剩矛盾。

2016年,四家煤企全部按照去产能计划稳步实施,合计关闭矿井8对,占计划关闭矿井总数的44.4%;去产能1682万吨,占去产能计划总数的43.7%;分流安置人员2.65万人,占计划分流安置人员总数的32.7%;实际原煤产量1.21亿吨,比2015年减少0.12亿吨,下降8.9%。

到2020年,全省煤炭生产能力控制在1.1亿吨/年左右,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去产能为企业发展拓展了空间。去年8月,安徽省出台《关于安徽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省政府金融办、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负责,推动煤炭企业整体上市。

减税打出“组合拳”煤企经营逐步改善

2016年以来,财政部、税务总局针对去产能出台了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安徽省国、地税部门除了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外,还根据企业资金困难情况,对征收的税费依法办理延期缴纳,有力支持了煤企去产能和持续发展。

营改增全面推开助力煤企减负。2016年5月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四家煤企下属服务业从中受益匪浅,比如淮南矿业集团下属房地产板块全年减税规模达8100万元。

巷道设备进项税额抵扣政策助力煤企减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煤炭采掘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的执行,2016年四家煤炭企业共计减税约2亿元。

清洁能源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煤企减负。国家为促进光伏发电、瓦斯发电、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展,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优惠。受此税收政策影响,四家煤企税收减负约5000万元。

衰竭期煤矿开采和充填开采置换煤炭资源税减免助力煤企减负。受此优惠政策影响,2016年至2017年5月,四家煤企共减免资源税5243万元。

办理延期缴纳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2016年至2017年5月,安徽省国、地税部门依法批准四家煤企延期缴纳税收和非税收入6.7亿元,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16.4亿元,为去产能和企业脱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煤炭业利润虽不及2012年同期,但好于2013年同期,是5年同期最好盈利水平。从外部看,2016年以来,煤炭价格呈现出走高态势。今年1月至5月,四大煤企商品煤均价同比最小涨幅31.4%,最高涨幅125%。从内部看,去产能带来积极的效应,四家煤企提前一年实现“减亏脱困”攻坚任务。多重利好因素,让煤炭企业的经营状况逐步改善。2017年1月至5月,四家煤企实现营业收入739.9亿元,同比增长47.8%,其中煤炭业务收入实现246.4亿元,同比增长84.6%;实现利润总额16.8亿元,同比减亏盈利22.6亿元,其中煤炭业务利润17.6亿元,同比减亏盈利37.1亿元。

税收效应逐步显现煤企实现转型升级

去产能对税收的影响表现为短期和长期两种效应。短期来看,去产能造成煤炭产量和销量下滑,销售收入和税收相应减少,但从中长期来看,去产能以后又会带动煤价上涨,当煤价上涨效应超过产销量下滑影响后,销售收入和税收又呈现增加态势,更有利于煤企持续健康发展。

去产能造成产销量下滑,造成税收短期减收。四家煤企2016年至2019年期间,预计因此减少税收19.6亿元,包括国税减少15.3亿元,地税减少4.3亿元。其中2016年减少4.6亿元,包括国税减少3.4亿元,地税减少1.2亿元。

煤价上涨,抵消产销量下滑,推动税收增长。四家煤企2016年实现税收101.6亿元,比2015年增加13.4亿元,增长15.2%,其中国税69.8亿元,增加17.7亿元,增长33.9%;地税31.8亿元,减少4.3亿元,下降11.9%,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减收影响,2017年开始趋于增加。

煤炭企业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淮南矿业集团立足“做强做精能源主业,做特做大服务产业,做好做优金融产业”的产业定位,以能源为主轴,服务和金融为两翼,淮南、蒙西、皖江地区三大基地协同推进的新格局逐步形成;中煤新集公司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暂缓新矿建设和加快煤电一体化建成投产等措施,正在形成股权结构优化、产品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态势;皖北煤电围绕“稳健经营、转型发展”工作主线,突出煤电主业,大力发展煤化工、物流等辅业,2016年公司经营好于预期;淮北矿业集团在做好煤炭主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培育新产业,构建新业态,多元发展初具规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