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场正文

生物质发电行业受资本青睐

2017-08-16 15:21来源:齐鲁晚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发电项目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河南省的生物质发电公司瑞华股份冲击IPO或为生物质发电行业再添上市劲旅,更值得关注的是,让市场重新审视生物质发电行业。

政策的稳定性应受到关注

根据近日披露的申报稿,瑞华股份本次募资将全部用于收购兰生能源60%的股份。目前,兰生能源拥有两台12兆瓦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4兆瓦。

作为一家生物质发电企业,瑞华股份通过燃烧秸秆等生物质产生蒸汽推动汽轮机做功来发电。

《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生物质发电企业所发电力由电网公司全额收购。另据发改价格(2010)1579号规定,未采用招标确定投资人的新建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75元(含税)。

业内人士认为,当产品与销售渠道等收到法定的限制之后,类似瑞华股份的生物质发电企业的客户对象、产品定价等诸多环节受政府与政策的影响较大,由此也因其政府特许经营性质而不能用开放式、竞争性的市场模式来考量其运营模式,政策的稳定性与政府支持的可持续性更应受到关注。

从瑞华股份的盈利能力来看,政府对生物质发电的大力扶持值得投资者关注。根据披露,瑞华股份2014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20万元、1402万元和1995万元。招股书还披露,2015年、2016年一级2017年第一季度,瑞华股份收到的税费返还分别为446万、725万和214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32%、36%和42%,且比例在逐渐上升。

当然,技术、规模与管理能力等将决定企业最终能否胜出。

该公司董事长乔相鸣就认为,最近三年公司平均年等效负荷小时数达6500小时以上。瑞华股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这一数字表明,公司处于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行业受资本青睐

我国的秸秆发电项目始于2003年。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以后,生物质发电优惠上网电价等有关配套政策相继出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的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快速壮大。

根据我国《生物质能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万千万,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700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沼气发电60万千瓦,分布式热电联产将成为主要支持发展方向。有机构预测,“十三五”期间,整个行业市场空间将超过1400亿元。

2016年,全国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已达1214万千瓦,全国生物质发电总量为647亿千瓦时。

巨大的市场前景引得资本蜂拥而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项目达到了665个,仅去年一年内就再添66个项目,成为投资领域的新宠。

一般而言,发电量越多,公司收入越高,单位成本越低,效益越好。相对于全国1214万千瓦时的装机容量与650亿千瓦时的发电总量,瑞华股份的经营规模较小,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及发电量为24兆瓦和1.87亿千瓦时。

瑞华股份也自称“规模较小,无法形成规模优势”是其短板,该公司希望通过上市可以在横向上实现规模扩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