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项目正文

太原两垃圾发电项目均已进入工程开工的筹备阶段

2017-08-17 09:44来源:山西新闻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太原环保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消纳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杜绝垃圾填埋造成的二次污染,提升环境整体质量水平,我市早已开始筹建两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却因多种原因,未能如期启动建设。对此,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我市加快推进两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目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两大项目均已进入工程开工的筹备阶段。

焚烧处理好处多

近年来,全市生活垃圾量不断递增,每日约5000吨,其中,1000多吨用于焚烧发电处理,其余则全部填埋。

如果一直采用填埋方式处理,则占用土地资源,同时也有二次污染隐患。因此,焚烧发电是目前各大城市采用的较为成熟、且不过度占用土地资源的一种环保处理方式。 据市环卫局基建处的孙维增处长介绍,与卫生填埋的方式相比,垃圾焚烧的优点更多:一是占地面积小,同样的处理量,不超过十五分之一;二是处理速度快,垃圾分解需7年到30年,焚烧只需2小时;三是减量效果好,填埋减量30%,焚烧减量90%;四是污染排放少,焚烧产生的污染仅为填埋的2%左右;五是能源利用率高,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多度,每5个家庭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用电需求。

筹建两座新厂

为了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在现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基础上,我市正在筹建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其中,在我市筹建的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筹建一座日处理量为3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位于清徐县柳杜乡东南社村南侧,总**15.4亿元。8月16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有几台大型桩基正在进行试桩地质勘查。据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项目筹备处总经理助理段广杰介绍说:“本项目的生产技术和环保处理水平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废气、废渣、废液的排放不仅达到国家标准,其中烟气排放达到较高的欧盟2000标准。”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核准批复等一系列支持性文件。待地质勘查的前期准备完成后,将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投用。

推进速度需加快

另外,在民营经济开发区还在筹建一座日处理量为18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面积98亩,总**7.8亿元。该发电厂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环保处理工艺,生产过程可以全封闭,完全杜绝臭气外泄的情况,年生产时间可达到8000小时以上,稳定、持续,烟气排放方面可达到欧盟2000的高标准。

在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该项目早于2012年4月招标,2013年1月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并正式实施。2014年6月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2016年5月取得项目批复,2016年6月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终于齐备了开工前的所有手续,具备开工条件,计划本月中旬复工,2019年年底竣工。 上述两项工程竣工后,太原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将有效转变,由过去“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转为“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全面提高生活垃圾环保处理能力,是我市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作为上述项目的牵头部门、相关部门以及项目所在地县级政府的有关部门,能够齐心协力,配合项目建设单位加速推进项目进程,确保工程建设早日全面启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太原查看更多>环保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