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渐行渐近的火电“新常态”及十三五后期煤电发展思路总结与预测

2017-08-17 13:14来源:光大证券关键词:煤电行业煤电装机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火电装机占比渐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从装机结构来看,2006年以前,我国电源结构一直以煤电、水电为主,其他类型电源作为有效补充。自2006年后,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节能环保意识和要求的增强,新能源、清洁能源,特别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出现指数增长态势,我国的电源结构逐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6年至2016年,我国煤电(含燃煤热电)装机比例占比下降了约15%,但燃煤发电作为建国以来最重要的电源种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由于我国能源结构等情况,煤电今后也将在电力系统中长期存在。

改革开放后,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电源装机增长迅速。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与装机保持较好的增速比,设备平均发电小时数除1998年前后出现下降,均维持较高水平。

图4:1970-2017年火电装机平均利用小时

图5:2010-2017年全网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变化趋势(单位:小时)

图6:2010-2016年各省火电机组利用小时变化趋势(单位:小时)

虽然用电小时数下降明显,但火力发电装机在我国电源发展中占据了首要的地位,其优点包括选址灵活,布点方便,可有效降低输配电损耗;初始投资费用较低,占地面积较小,建设周期较短;运行平稳可靠,为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支撑;受环境、气候等因素较小,能有效保障了国家电力供应;燃料储备完整的情况下,可以连续作为额定输出运转。于此相对,水电和新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都受到资源、地域、建设条件等因素影响,同时其出力的受季节、天气影响的不确定性造成影响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是最大的问题。

3.4、过去十年,新的形态正在形成

随着电源装机比例与能源需求变化,电力行业正在悄然从原有稳态步入另一个新的阶段。过去十余年(2006-2016)可以看做电力系统特别是发电行业发展的暂态过程,随着这一过程逐步推进,各类电源发挥的新作用逐步显化。

3.4.1、电源结构的显著变化

自2006年起,特别是2010年后风电、光伏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及成本的下降,2010年后规模急剧上升,体量不断增加,装机比例不断变化,这也是导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的主要因素。

图7:2006年电源装机结构

图8:2016年电源装机结构

相关阅读:

深度报告丨火电供给侧改革:近忧着远虑 亡羊思补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