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渐行渐近的火电“新常态”及十三五后期煤电发展思路总结与预测

2017-08-17 13:14来源:光大证券关键词:煤电行业煤电装机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十三五”后期煤电发展思路总结与预测

根据前述分析与预测结果,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主要结论:

一是煤电运行新的常态已经出现。我国电力装机在近十余年内逐步经历了一个暂态发展过程,这一过程是否持续,或已趋于另一种稳态有待考验,但是要实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清洁发展目标,煤电机组发电小时将持续在4000小时左右波动,将形成新的常态;

二是煤电装机依然有增长空间需求。随着电源装机结构的明显变化,火电机组在电力系统中所发挥的作用也在逐步发生变化,从以前电力电量平衡的绝对的主导作用,逐渐转变为电量平衡与其他类型装机共同发挥主导作用,火电特别是煤电依然发挥电力平衡的主导作用,负荷需求带来的装机需求依然存在并有发展空间。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再回顾前述有关煤电建设预警机制的相关政策,采取“建设经济性”、“装机充裕度”和“资源约束”三个预警指标“逢红必限”的做法虽然可以有效防止煤电行业产能过剩风险,但从实际需求角度考虑,有待商榷,因此,在煤电发电小时4000小时新常态的状态下,建设经济性就成为了一个并不能一票否决的因素。基于以上考虑,我们认为,整个火电行业盈利的驱动力已经不是发电小时的提升,而在于燃料成本与火电电价政策,以及国家对煤电作用的定位变化。

“十三五”后期煤电建设政策进行预判,主要存在以下可能:

总体控制煤电建设规模,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统一发布年度建设计划并逐年调整。按照现行价格体系测算的煤电项目经济性不作为唯一考核煤电建设与否的指标,可能取消冀南、湖南、河南等存在电力平衡缺口的红色预警省份。

随煤价变动,进一步调整煤电的实际标杆电价,防止行业性亏损。

开展新的电价或补贴政策研究,特别是建立容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如机组备用电价、调峰电价等,在发挥煤电机组支撑作用的同时,弥补因发电小时不足造成的亏损可能;同时可能考虑发电权转让等政策。

加快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工作,提高深度调峰能力,加强火电机组对系统的支撑作用。

采取纵向整合的方式,通过“煤电联姻、水火互济、风火打捆”等方式,加快“国字号”企业整合进度,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同时释放调结构、去产能空间。

根据以上结论,我们重点推荐受益于盈利面改善及行业改革,特别受益于央企合并重组预期,同时具备资产优良、设备先进、效益优秀特征的龙头火电公司: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

7、风险分析

受国内外环境影响,国家和电力行业改革进程受阻,火电行业供给侧改革进展慢于预期;

经济增速下降明显导致用电量增速低或出现负增长,受其它能源利用方式挤压,煤电利用小时数下滑超预期;

电力行业新兴技术如储能应用的发展迅速,快速占领市场;

上游动力煤价格持续超预期上行或维持高位,上网电价传导迟缓;

国有企业改革进度受阻,央企并购重组低于预期等。

行业重点上市公司评级与估值指标

相关阅读:

深度报告丨火电供给侧改革:近忧着远虑 亡羊思补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