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2018年全面完成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停落后火电机组任务

2017-08-17 14:38来源:大河报关键词:火电机组燃煤机组煤炭产能过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等五个方案的通知》,通知中包含《郑州市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郑州市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方案》、《郑州市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攻坚方案》、《郑州市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攻坚方案》、《郑州市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5个具体方案。

通知要求,2017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475万吨,全面取缔“地条钢”等违法违规产能,依法整治取缔排查出的全部“小散乱污”企业,研究启动中心城区周边30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机组关停或改为燃气机组工作。2018年,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停落后火电机组任务。2020年,低端无效产能市场化退出机制基本建立,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有效化解,“僵尸”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出清。

郑州市对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进行大力整顿,在《方案》中明确,煤炭产业的退出标准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对退出任务进行了具体量化,2017年全市退出18对矿井,压减产能475万吨;对化解产能的时间进行了详细规定,纳入2017年化解产能计划已经停工停产的煤矿,6月底之前关闭到位,其他煤矿在9月底前关闭到位。2018年,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对于煤炭过剩产能中的“大户”——郑煤集团,《方案》明确了其具体任务,在全市退出的18对矿井中,郑煤集团骨干矿井2对,兼并重组矿井14对;在全市减产能475万吨中,郑煤集团共减产能430万吨。为确保化解产能任务落到实处,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专程到新密市听取郑煤集团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煤矿关闭退出推进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在对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整顿中,以“地条钢”为主要对象,并对拆除要求也进行了详细说明,彻底拆除中(工)频炉主体设备、变压器、除尘罩、操作平台及运输轨道等设施。

而对于生产“地条钢”的企业,采取“零容忍”态度。现存的4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全部取缔。在对现存企业全部取缔之后,继续保持排查力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方案》要求2017年6月底前,对“地条钢”企业设备拆除情况进行核查,严禁“以停代关”、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确保全面取缔“地条钢”产能。今年6月22日,郑州市发改委相关官员表示,“今年4月底之前,‘地条钢’就已全部拆除到位,5月份国家督察组也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有一些设备拆除较早,据专家粗略统计,郑州市全部取缔的‘地条钢’产能165万吨。”

关停火电机组的任务,要求在2018年之前完成,《方案》要求对关停设计寿命期满、未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平均供电标准煤耗高于331克/千瓦时以及未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至少拆除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输煤栈桥、冷却塔、烟囱中的任两项。要求达到的工作目标,在保障供电、供热的前提下,稳妥推进郑州市中心城区周边30万千瓦及以下的燃煤机组关停或改为燃气机组。

对于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处置僵尸企业等内容,《方案》中也给出明确的退出标准和时间节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炭产能过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