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云端的红颜“舞者”--记西北电建三公司广西华磊工程大型吊车司机李红岩

2017-08-17 16:1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罗西京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汽轮机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朝下看汽车跟玩具一样

父母又稳定收入又好的供电局上班,可李红岩却不听话,逃离了生活了十几年的故乡,来到三公司这种流动性很强的施工单位工作。也许是为了摆脱人生的另一种束缚。不知经过多少回历练,高空中的她才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攀爬直梯如履平地。只要就坐于“宝座”,精神转瞬切换到高度集中的状态,没有高超的心理素质怎能在此稳坐泰山。

每天要仔细查看机械设备状况。

李红岩笑着说:我最喜欢没有风也没有雨的日子。看着在广西华磊现场直入云天的1650吊车司机驾驶室里聚精会神工作的她,谁能想到,居然已经44岁了,现场同龄女工早已退居二线。一想到公司缺乏吊车司机,她似乎无法拒绝领导期待的眼神。

只要地面上的起重工熟悉的声音响起,再打起一个漂亮的手势,她便心领神会,娴熟地操作手柄,那些伸展的吊臂似乎与她融为一体,电厂吨位最重、价值不菲的“宝贝”就这样交付给了她,借助一个柔弱的女子的手从地面起钩、提升、移位,最终稳妥到位。玻璃窗外,广西特有的秀丽风光历历在目,她却无暇欣赏,全心全意编织着一个美好的“梦想”,那就是让这些电厂的看家“宝贝”一个个都安全、优质、高效就位。

那一年与死神擦肩而过

平时见了人也只是笑笑,没有一句多余的话语。1993年刚参加工作的她,其实是个带着面罩、手持焊把连通钢铁的焊工。衣服上布满焊花击穿的大小不一的洞洞,那闪闪的弧光陪伴着她,耀亮了平凡而美丽的青春岁月。记得2005年的一天,领导告诉她,三公司大吊车司机最为紧缺,让她撂下焊枪转岗时,她内心是极为抵触的,这个危险的岗位意味着不能发生任何失误,一旦疏忽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件。然而,红岩身上的品质——认真、细致、踏实,还有那股永远不愿服输的劲头让领导青睐有加。于是,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李红岩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龙门吊、门座吊、塔吊都是她最为亲密的“伙伴”,在夜与昼的交替中,勇敢迎接来自风霜雨雪的严峻挑战。

时时刻刻高度紧张,确保每一步操作准确无误。

工程高峰期争分夺秒,24小时倒班,吊车连轴转,3人倒班干,最忙的时候没空下车就餐,更不敢喝水,一忙就到了夜里12点。整箱康师傅方便面就成了必备品,顿顿吃、天天吃、月月吃,哪怕吃了差点呕吐还要硬着头皮咽下去。常年程序化的动作,职业病找上了门,胃口不好,膝盖、肩膀、颈椎疼痛,磨出老茧的手腕、手指都有些变形。然而,为了让领导放心、业主满意,哪怕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下去。记得那年在广西热火朝天的百色百矿现场施工时,她居然半年都没回家,进入癫狂的工作状态。和地面的起重工配合总是十分默契,工作起来不急不躁,和善解人意、技术高超的李红岩成为搭档,总是让人又安心又舒坦。

设备吊装安全高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汽轮机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