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如皋热电:全力推进集团燃煤背压示范项目

2017-08-18 09:59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燃煤发电项目大唐发电热电联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大唐国际如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集团公司首个燃煤背压示范项目,工程项目地濒江临海,是长三角经济区的一颗明珠,被誉为中国花木盆景之都、世界长寿养生福地。2014年,集团公司的脚步踏上雉皋大地,如皋热电公司员工就开始了拼搏奋斗的历程,该公司始终坚持以创建集团公司精品工程为目标,以打造燃煤背压示范项目为己任,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开启了雉皋大地上的供热新篇章。

砥砺前行,开启雉皋供热新篇章

2014年6月30日,江苏省能源局同意如皋热电联产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同年11月15日,集团公司确定江苏如皋燃煤背压供热项目为试点项目。

2015年9月29日,项目取得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环评批复;同年12月31日,江苏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16年1月26日,江苏大唐国际如皋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并取得营业执照。

如皋热电项目前期工作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快速推进,其中的艰辛,如皋热电人默默将其化为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致力于企业发展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项目批复、企业成立,如皋热电公司员工甚至来不及激动就已经投入到各项边界情况落实的工作中。优化设计后,项目占地面积调整为81亩,但市区道路规划穿过原有征地红线,厂区面临一分为四的局面。在得知情况后,该公司立即着手沟通协商,一方面多次向地方政府讲解项目建设初衷和电厂建设厂址要求,阐述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如皋开发区北部片区供热紧张局面,改善当地环境、促进当地发展,开启集中供热新篇章的有利前景;另一方面,该公司主动向规划局提交书面申请,准备相关材料说明累计100余份。经多次反复说明、申请,如皋市规划局更改原有道路规划,并于2016年2月5日出具了项目最终征地红线。随后,为加快推进土地审批,如皋热电公司积极调研开发区供热现状,取得第一手数据资料直观地呈现了当地供热紧张现状,提交相关部门;同时,积极协助原有热电厂进行安全评估。如皋热电公司真心助力地方发展建设的决心和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10月28日,土地出让合同完成签订,同年11月30日,取得不动产权证,为项目合法合规建设和后续各项工作实质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动出击、勇于担责、不惧困难是大唐员工给地方政府留下的第一印象,如皋市政府也特地针对项目特点,推出一系列“政企”协调计划,推进如皋热电建设发展,为企业码头工程、接入系统等各项边界条件的提前落实和后续热网清表等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

2016年8月初,如皋热电公司永临结合道路修建完成,“五通一平”工作圆满成功;2016年8月19日顺利完成主厂房基础第一砼浇筑,拉开了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的序幕。

不忘初心,创新优化与工程管理齐头并进

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如皋热电公司紧紧围绕“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精品工程总体要求,自我加压,不断提升标杆高度,挖潜优化深度,全面开展优化设计;工程建设过程中,克服人员配置严重不足、工程管理协调难度大、设备到货滞后、极端天气影响等困难,开阔思路、多措并举,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狠抓工程各项管理,切实做到安全质量进度齐抓共管。

在设备选型阶段,如皋热电公司依托EPC总承包项目优势,严格控制总承包单位的设备选型。发扬“三千精神”,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用最短的时间全方位梳理合同,经过多轮洽谈,争取到了国内一线品牌的三大主机,为打造集团公司精品工程创造条件。在EPC合同谈判和初步设计期间,如皋热电公司员工完成优化设计专题30余项,创新亮点10余项;在施工图设计期间,增加各系统优化设计30余项,在全国同类型机组中率先对DCS协调控制采取集中控制模式,优化调整参数,逐步减少运行人员,提高机组运行效益。同时,积极与设计院洽谈热网监控创新和DCS协调控制创新,拟增加热用户预付费、就地设备断电报警、故障提醒、手机APP等功能,采取智能热网监控方式。

在“全面优化设计”的征程中,如皋热电公司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路,强化安全文明施工,狠抓工程管理工作,安全质量齐抓共管。工程安全以强化红线意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安全理念,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组成的大安全管控模式为有力抓手,以高处作业、交叉作业、特种作业等高风险作业为重点项目,以风险预控与隐患排查相结合的双重预控措施强化预控、严防死守,确保整个工程安全管理时刻处于受控、可控状态。期间召开各类安全会议60余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20余次,发现并治理各类问题583项。工程质量方面,如皋热电公司以追求“质量效益型”为引领,将精品工程要求融入日常质量管理,从设备监造、严格施工方案审批、强制执行标准、强化验收管理等方面着手,以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工程整体质量。工程建设至今,完成各类方案审批300余份,各类质控点签证800余项,土建、安装单位工程合格率100%,3台锅炉水压试验均一次成功。同时,坚持周质量分析,实现样板与现场对照、对比、对应,对质量缺陷、质量问题分析整改,一追到底闭环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可控在控。

锐意进取,我们时刻准备着

如火如荼的建设接近尾声,紧张有序的工作仍在继续。如皋热电公司正厉兵秣马、枕戈待旦,时刻准备待建设完成后,接手这座美丽的热电厂。

如皋热电公司生产准备部成立之初仅有3人,为了满足工程建设需要,工程设备部和生产准备部所有人员合并使用,同时兼职工程管理和生产准备工作,创新性地开展“生产大部制”工作。在两个部门共有9人的情况下,克服各项客观困难,不等不靠,实现基建经验积累与项目工程建设齐头并进。工程建设期间,工程设备部针对人员短缺、阶段工期较短等特点,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每周两次利用夜间时间加班培训,人人上讲堂,各专业领域实现知识共享,扩展管理人员知识面,提升人员整体素质。同时,如皋热电工程设备部相继完成三大标准编制200余项、生产准备规章制度编制60余项、各专业资料汇编30余册,累计撰写编辑排版500余万字。如皋热电公司员工在圆满完成工程建设各项任务的情况下,把生产准备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顺利完成生产准备各项任务。

2017年5月,随着生产准备人员的陆续就位,如皋热电公司立即按照既定计划组织开展培训工作,针对生产准备人员实际情况,与周边3家同类型企业沟通协调,顺利促成多次实地调研和实地培训工作,全面掌握生产工作的整体思路和流程。同时,结合全能值班员的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考试,“一科一结业,一科一考试”的进行“逐个击破”,最终确保“全科结业,全能值班”。

目前,工程建设接近尾声,该公司3台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1号机组吹管高标准完成,如皋热电公司各项调试工作正全速开展。面对基建向生产的转型,如皋热电公司将以更加崭新的精神面貌,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实现“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即达设计值”的任务目标,为集团公司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做出应有的贡献,让如皋热电公司成为雉皋大地上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