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三大法宝助力攀登国际标杆“双八级”新高峰

2017-08-18 10:03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申建生关键词:防城港核电华龙一号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场开展绿色施工活动,制定绿色施工方案,包含施工区塔吊喷淋降尘、临建区绿化、光伏自供电、无纸化办公等……”

这是前不久,防城港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进行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估时专家们讲解检查的通报。

8月初,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专家组对防城港项目部开展了2017年第二阶段安质环表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估。防城港项目部安全部分合计得分86.31%,质量部分合计得分85.02%,首次达安全、质量管理“双八级”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攀登上国际标杆的新高峰。

《现场设施标准化图集》就是“葵花宝典”

高品质来源于高标准,有了宝典才能练就神功,这本标准化图集就是打造国际标杆的秘籍。

在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中,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在设计、制作、安装安全设施时,用《华龙一号核电工程安全设施标准化图集》做指导,用高端样本精心打磨示范项目。

《图集》依据国家标准、国际标杆评估手册和中广核集团在现场的使用成熟样式标准汇编而成。临建设施统一外观,合理功能区分都要经过装修设计,满足三防和消防要求。动火作业要建立隔离区,还有许多细节都有明确说明。

标杆引领红旗扬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耳熟能详,在建设二期工程中,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是亮点示范区域评比的常胜将军,防城港项目部始终是“标杆”,是当之无愧的榜样。在华龙一号工地上,亮点区域红旗飘扬,落后单位要向亮点示范区学习,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

在亮点区域的引领下,各区域负责人纷纷行动起来,都瞅准了高标准、高定位、高起点定位。从现场文明施工、安全设施、人员行为、施工的工器具、现场作业等5个方面进行精心策划。首先进行施工平面布置的二次策划。所有安全设施按照程序化、规范化要求布置;二是现场安全管理“视觉形象”好,都想做到让人眼前一亮。各项安全宣传展板到位,安全设施跟主体工程进度实现同时,安全管理做到“五同时”;三是安全管理人员现场到位监督全员,全过程,无死角。施工有安全通道,马路人车分离,路边围栏美观大方,十分牢固,可抗14级台风,现场10多台塔机都安装防碰撞设施,塔机可抗17级台风。

亮点复制多推广

项目部成立标杆建设领导小组,由项目部总经理担任组长。总经理每年一场安全宣讲,每季度召开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化推进会议,每周值班巡视。同时,严格贯彻“三个一”要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领导带队走出去,学标杆。标杆建设领导小组走出去,向兄弟单位取经,到阳江、红沿河核电站调研,整理优秀经验,编写幻灯片组织学习。同时,实施“亮点项目异地复制”,把公司安全、工艺质量亮点复制到防城港华龙一号工程中,加大对创造良好实践的单位奖励,推动员工积极参与创新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革新氛围。

在防城港项目建设中实施可视化教育,创新设计的班组建设宣讲台,通过图、声、文并茂的电视画面实行站班会交底,使员工接受“看得见”的安全教育。设立的“HSE可视化教室”,既有核安全规范、设施、器具的详细解读、核安全文化的展示,又有核电施工的标准化样板,通过视频、表格、图片等多种形式的视觉传递和形象表达,营造情景式教育的氛围,使学员们易学易懂易记,全方位提高了员工对核电安全的理解和实际操作能力。

创新无止境,华龙一号正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凝聚心智,大玩“头脑风暴”,创造了不俗业绩。电仪施工队专门设计了新型的盘柜运输防倾覆架,可有效防止盘柜倾覆。盘柜倒运小车设计有盘柜倾斜放置功能,可通过特殊运输通道(门口过低,盘柜过高)。安全管理人员设计并制作了便携并可旋转式脚手架立杆挂点,有效解决了架子工在只有立杆条件时安全带挂点的问题。

在2017年的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首次评价中创造出21个获得评审专家认可的亮点。

在创新活动中,金属实验员设计研发的“一种传动可拆分的手摇式伽马探伤机”“一种用于区分胶片是否曝光的暗袋”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金属实验QC小组获“2016年首届全国质量创新大赛二等奖”。

想竖国际标杆,就要做到盯质量,保安全,敢创新三方面缺一不可。随着防城港核电首次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审达到双八级,中国能建在“华龙一号”项目建设中的品牌形象再次提升。任重而道远,安徽电建二公司将持续强化国际标杆建设,更深层次诠释“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在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时代进程中,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作者: 申建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