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2017年中国电力市场中期数据报告之三:上半年我国风电弃风现象大幅度好转

2017-08-21 09:58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风电利用小时数风电发电量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北地区

华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6月,华北地区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内蒙古、河北,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2611万千瓦、1173万千瓦。从新增装机上看,上半年,华北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出现下滑,但是风电大省内蒙古、河北增速依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华北地区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天津、内蒙古、河北分别达到1208小时、1023小时、1145小时。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华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普遍偏低。其中北京下滑最为严重,低于去年同期11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虽然华北弃风现象有所好转,但是弃风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新增装机依然保持较高增速的内蒙古、河北,未来,风电消纳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剧。下半年,3季度迎峰度夏,华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将进一步提升,4季度,华北地区进入供暖期,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速将放缓。

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截至6月,西北地区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新疆、甘肃,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1806万千瓦、1277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上看,上半年,西北地区各省(自治区)新增装机容量普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且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青海、陕西、新疆地区,而其余省份基本停滞状态。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上半年,西北地区弃风现象已经有了大幅度好转。西北风电大省新疆、甘肃、宁夏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高于去年同期276小时、91小时、117小时。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区域横向比较,西北地区风电设备利用率依然偏低,今年上半年、除青海省之外,其他各省(自治区)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西北地区风电区域性结构调整已经显现,陕西、青海正在成为西北区域风电发展的新增长区域。值得关注的是陕西、青海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多年处于下滑区间,随着新增装机容量的扩大,风电消纳压力也正在逐步凸显。

东北地区

东北地区是我国风电装机主要的集中地区之一。截至6月,东北三省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相差不大。辽宁、吉林、黑龙江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分别达到696万千瓦、505万千瓦、568万千瓦。从新增装机上看,上半年,东北地区风电新增装机基本停滞,仅黑龙江略有增加,为26万千瓦。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三省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高于去年同期76小时、176小时、89小时。但与其他省份相比,东北地区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依然偏低,上半年,仅辽宁省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1124小时,吉林省垫底,仅为853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风电发电量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