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华自科技周艾:深耕细分领域 抢滩国际市场

2017-08-21 12:04来源: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者:安晴关键词:华自科技周艾电力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搞企业就是一条不归之路,遇市场竞争不可能退缩,只有勇往直前才有生存之地。

 身为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自科技”)副总裁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周艾,当年大学毕业后便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投身于“产业报国”的创业大潮中。历经20余年的发展,华自科技逐渐在国内市场上站稳脚跟,并在国外市场也闯出了一片天地。

 “这么多年,我们只有实实在在的做人做事,靠一种诚信,与人形成一种信任,这才是极有竞争力的一种财富。”接受北极星电力网专访时周艾说。

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周艾(前排右)

细分市场 持续发力

 华自科技最早从事变配电保护的研发,周艾和他的创业伙伴们用了6年的时间锁定这个市场。经过团队的不断探索,发现水电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1998年便将业务延伸至水电领域。从此,华自科技一路纵横驰骋,在水电、泵站等自控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通过在电力自动化领域技术能力与多年的经验,华自科技又将业务扩展至工控、水处理等细分市场并持续发力。

 至于电网市场,华自科技从自身技术、前期的研发准备做了很多的工作,譬如,成立华自研究院,研发电网相关产品等。“公司目前在电网市场的份额占比不大,希望未来3-5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主网的市场份额有较大提高。”周艾表示。

 华自科技所涉足的领域都是长远的,这些领域与国家宏观发展形式紧密结合,不会轻易波荡,对于企业来讲,也会持续稳定发展。“这些都是我们的强项,为什么不去做,只有接触后才知道天地如此广阔。所以,我们一步步的走出来了。”周艾自信的说道。在不断的努力中,华自科技获得了电力部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其产品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同时积极参与标准、导则的制定,逐渐占领细分市场的新高地。

踏上“国际舞台”产品、服务都要硬

 现阶段,中国产能过剩十分严峻,海外地区特别是亚非拉地区在电力和水电领域处于发展阶段,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会。华自科技早已瞄准了这片土壤,以EPC和机电分包的形式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截至目前,公司参与的海外项目达到近200个。

 华自科技在海外市场探索9年之久,通过积极参加B20峰会、世界水电大会、中亚论坛等外事活动,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援外培训服务,打造电力产业链,抱团出海等举措,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大放异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谈及到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差异化时,周艾凭借在海外市场的自身经历与体会,从标准、文化、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产品质量这四点进行深入阐述。“企业应重视海外市场,并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地域文化差异和各种风险,企业一定要抱团出海,资源共享,形成‘走出去’发展的合力,实现共赢;企业应具备风险控制能力,保障海外市场运营安全。这些都是需要前期做好的功课,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没做足的情况下就走出去,很可能游不到岸就死了,这也是公司自身需要不断做好的功课。”

 周艾表示,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为引进新技术,接下来将会考虑布局北美、欧洲市场,主要集中在水力、电力、环保等领域,同时关注优质项目进行合作或考虑并购。

上市 加速产业布局

 2015年12月31日,华自科技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以水电控制设备制造为主营业务的,在行业内具有优势地位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加速了产业横向和纵向扩张战略。

 一方面,公司通过收购长沙中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业务领域伸展至航天军工自动化领域,填补了公司在该领域的空白。另一面,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充分发挥与上下游企业的协同效应。在电改背景下,华自科技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湖南华自售配电有限公司,积极布局售配电市场。同时,并购湖南新天电数科技有限公司,补足公司电网规划设计能力版图。

 上市对于周艾本人来说,更加坚定了信心。“公司上市涉及到投资、融资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特别是国际方面的知识、经验,现在我经常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另外,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才的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以保持高速的发展,现已经开始陆续在做。”

 2017年,华自科技加大了与施耐德、ABB合作。据了解,华自科技是施耐德电气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体系认证系统集成商,在中国地区包括华自科技在内的仅有2家企业获得该体系的授权,且为目前该体系在中国地区的最高级别;同时,公司也是ABB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部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享受ABB提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项目执行中提供更全面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访谈最后,周艾意味深长地说道:“施耐德也好,ABB也好,我从他们身上吸收到内在的营养,这才是可持续发展企业生命的本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自科技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未来华自科技将如何搅动电力、环保、工控等细分市场,与上下游企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就让我们期待华自科技辉煌的未来吧!(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自科技查看更多>周艾查看更多>电力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