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2017-08-22 09:2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低风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提出了能源革命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能源革命重大战略思想的指导下,随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低碳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能源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能源结构由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绿色低碳化进程加快,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

内蒙古:着力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雄跨“三北”,资源禀赋优越,是我国能源资源的富集区。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能源产业以“8337”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为载体,坚持能源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深入推进能源革命。

2014年以来,全区以能源开发权体制改革和煤炭资源配置改革为抓手,着力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推进能源生产革命。为此,内蒙古将打造全国最大的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力争到2020年,电力总装机达2亿千瓦;打造全国最大的煤制油生产基地,到2020年,煤制油总规模发展到3000万吨;打造全国最大的煤制气基地,到2020年,煤制气总规模发展到600亿立方米。

实施能源革命自然离不开能源企业的积极参与,作为一家化石能源企业,2014年以来,内蒙古国华准格尔发电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能源革命。例如,该发电公司把技术改造作为建设绿色电站的切入点,逐步开展供热改造、脱硝改造与超低排放改造等,4号机组于2016年2月18日顺利通过自治区环保厅现场验收,成为自治区首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同时该企业也是蒙西电网首家通过改造实现全厂超低排放的发电企业。

另外,近几年来,内蒙古主要以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价格体制改革为抓手,推进能源消费革命。

内蒙古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的探索,称得上敢为天下先。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电力多边交易,并制定下发了《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方案》,成为全国第一个电力市场;2015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第一个监管周期(2015~2017)输配电价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这是我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此次输配电价改革降价空间主要用于降低大工业电价,蒙西电网大工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65分。

除此之外,内蒙古还在加快电网外送通道建设,保证电力外送。2013年以来,国家已建设5条以内蒙古为起点,向天津、山东、江苏输电的特高压输电通道,总输电能力4000多万千瓦。其中,“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去年已经投运,另有3条将于今年内投入运行。

内蒙古通过实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煤炭占工业比重由2012年最高的34%下降到22%;煤制油、煤制气等产能规模、单耗水平均居全国第一;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21%,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6年全区发电量3948亿千瓦时,其中外送电量1357亿千瓦时,发电量和外送量均居全国第一。

江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时间回到2013年末,该年度江苏省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2720.88万吨标准煤,而消费总量为29205.38万吨标准煤,是典型的能源消费型省份。

自2014年能源革命战略思想提出三年来,通过不断实践,江苏省的发电装机容量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江苏省发电装机10048万千瓦,成为继内蒙古、广东、山东之后,第四个装机超过1亿千瓦的省份。其中太阳能、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23%,燃煤装机占比已下降至74%。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江苏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速度迅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全省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81万千瓦;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8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近十年来,江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年均增长达59.3%。

众所周知,由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随机性、输出功率不确定、预测难度高等特点。为解决这一问题,江苏省电力公司将新技术的研究应用瞄准了风电,内容涵盖大规模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和分布式低风速风电,并开展了大规模风电场和低风速风电的示范应用工作,通过新技术运用,有力促进了风电场和电网的协调稳定运行。

另外,江苏省还在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从2006年开始,在北起连云港、南至南通的沿海建设500千伏超高压、大容量输电网,并以此为支撑,实行沿海各风电场全部220千伏变电站接入,确保了风电、光伏在高电压、大容量电网环境下上网。目前江苏可再生能源电力基本实现全额消纳。

在江苏,提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得不提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天光伏技术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全员努力,打造了一大批在行业内拥有较高影响力的光伏电站。在这些光伏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天光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施保障及推进经验。如中天光伏坚持技术创新先行,利用国家“863”项目、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提前开发出多种适用于分布式结构的光伏发电集成技术。

据了解,中天科技集团如东本部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9.8兆瓦,平均日发电量达35200千瓦时,开创了江苏省分布式光伏多点接入先例;扬子高丽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3.38兆瓦,2014年7月23日并网发电,平均日发电量达10000千瓦时,35千伏并网发电,是国内最高电压等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江苏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专项规划》指出,到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35%左右。由此可见,未来江苏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还将进一步加快。

全国:能源发展呈现新局面

内蒙古和江苏只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产业朝着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方向稳步发展。

数据显示,在一次能源生产构成中,2016年原煤占69.6%,比2012年下降6.6%;原油占8.2%,下降0.3个百分点;天然气占5.3%,提高1.2个百分点;2016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为19.7%,比2012年提高5.2%;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累计降低17.9%,节约能源8.6亿吨标准煤。

随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截至201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6.5亿千瓦,比2012年增长43.5%。其中,核电3364万千瓦,增长167.6%;并网风电14864万千瓦,增长142%;并网太阳能发电7742万千瓦,增长21.7倍,这三项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幅分别比火电高139个百分点、113.4个百分点和2241.4个百分点。

我国积极推进能源技术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和《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于2016年相继出台,提出了我国能源科技中长期创新方向。如今,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自主能源技术在世界显露头角,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能源科技实现突破。

我国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目前电改9号文和相关配套文件均已下发,有关领域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制定出台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勘探开发、管网运营等领域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我国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油气进口能力稳步提高,初步形成了西北、东北、西南以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电网、煤炭等领域国际合作全面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182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光伏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例如,7月27日,协鑫集成与越南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营的越南600兆瓦高效电池产线正式投产,标志着协鑫集成将以更高效的产品以及更优的成本参与国际竞争。据了解,2016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光伏企业的境外工厂已遍布20多个国家,境外已建成的产能超过5吉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