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重磅丨华能集团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6)

2017-08-23 08:31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煤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KEPCO、TEPCO近三年进步明显,逐步跻身一流能源企业行列。

KEPCO财务性指标表现出色,归母净利润和资产负债率排名第一,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二,同时拥有较高的资产总额。近年来,KEPCO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智能化的公司,一方面加强海外电力投资,在全球19个国家开展了33个电力项目,并在韩国政府的帮助下加强核电技术出口;另一方面努力发展新型能源业务,包括储能系统、微电网、电动汽车供能、新能源等。

TEPCO目前最大的负担仍然是福岛核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由于赔偿金额较之前预计大幅增加,政府延长了对TEPCO“实质国有化”的管控状态。为早日实现良性发展,TEPCO的业务将被拆分为负责零售和发电的“经济业务”,以及负责报废和赔偿的“福岛业务”两部分。从近三年的对标排名看,TEPCO已逐步走入正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净资产收益率排名第一。

(三)E.ON、RWE、Duke处于结构调整期和转型阵痛期,逐渐被五大赶超。

近年来,德国政府实施削减火电和核电的政策,使得E.ON和RWE等电力企业出现较为严重的资产减损,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2016年,E.ON完成对原有部分业务的剥离,将化石能源和能源贸易等业务成立新的上市公司Uniper,仅保留将可再生能源、能源输配和能源销售业务。由于剥离出的能源贸易与化石能源业务2015年分别占原E.ON总收入的62%与5%,同时,E.ON对Uniper持股46.65%,未达到绝对控股水平,两公司财务数据不合并,因此,2016年E.ON的规模和业绩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资产负债率较高。新E.ON尚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内,但其保留的资产增长性与盈利性较好,加上德国核燃料税的返还,后续发展可期。

RWE也于2016年进行了业务调整,以应对德国政府的能源转型政策。与E.ON不同,RWE保留了化石能源等传统业务,将350万千瓦风电资产、55万公里输配网络以及能源销售业务打包成立新的上市公司Innogy,RWE持股76.8%。由于资产较好,Innogy获得了较高的市场估值,同时,RWE对Innogy的绝对控股使其仍然可将Innogy财务并表,而Innogy收入占RWE收入近90%。但是,德国目前也存在电力产能过剩的情况,电价较为低迷,对RWE等公司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压力。

Duke作为美国老牌发电公司,煤电和气电装机占比较大,近年来也在积极转型,特别是2015年火电厂违法排污遭到重罚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降低煤电业务比重,一方面收购了大量光伏项目,主要在美国国内,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气电替代煤电工作,目前已完成40台老旧火电机组提前退役工作。同时,Duke致力于能源网络与销售业务,通过并购皮埃蒙特天然气公司新增了100万天然气用户,强化天然气与售电业务产业协同。Duke近年在对标中排名下降,一方面由于火电机组退役引起的非持续性资产损失,另一方面由于全面收缩海外业务,致使海外收入占比基本为零。

2011~2016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情况

(四)国内五大发电公司整体处于中下游,排名较为稳定。

六年来,国内五大发电公司综合评价指数排名整体处于中下游,其中华能排名基本稳定在第五、第六名,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与领先的同类能源企业的综合评价指数差距不断缩小。但较比国外企业,国内企业规模指标优势明显,而在经营绩效指标上存在短板。

文|华能技术经济研究院王锟

相关阅读:

华能集团曹培玺:抓好煤电产业提质增效 千方百计提高煤电盈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