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李琼慧:促进新能源消纳的“3+1”要素

2017-08-24 09:47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新能源消纳风电装机弃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中国能源变革与合作”议题,对我国能源产业变革与合作背景下逐渐衍生的清洁能源、储能技术大发展、能源互联网、能源金融等新业态展开深入讨论。

当前,气候变化形势不容忽视,我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确立了“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国策。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国清洁能源的飞速发展、传统能源转型升级、能源金融体系的构建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增长的国际能源合作趋势与机遇。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在主题演讲时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的风电装机和发电量成为了第三大电源,中国的风电、光电装机和发电量成为世界第一。新能源也开始从补充能源逐步向替代能源转变,但是弃风弃光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探讨清洁能源消纳的解决之道,需要从新能源发展的历程来讲,因为弃风弃光的问题不是从来就有的,是新能源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解决弃风弃光的问题需要综合施策的过程。

李琼慧还表示,“3+1”要素是电源、电网、负荷和市场机制。促进新能源消纳,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近期加强电网统一调度,充分挖掘系统潜力,优先解决存量,严格控制增量,有效环节弃风弃光问题。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提高系统平衡能力,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远期需要进一步突破前瞻性技术,适应高比例大规模新能源发展需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