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迎战“天鸽”丨电力企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保电

2017-08-25 11:34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电力企业火电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12时50分前后,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在广东珠海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当日23时左右,“天鸽”进入广西境内。受台风影响,南方电网公司辖区300多万用户断电。在台风登陆的第一时间,电力企业迅速响应,严阵以待,迎战“天鸽”。

目前,在粤发电企业电力生产安全稳定,随时做好满负荷发供电和排、泄洪准备。南方电网公司仍在全力抢修,目前超7成用户已恢复供电。

积极应对 在粤发电企业生产安全稳定

在粤发电企业积极应对台风过境,第一时间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全力确保人员设备安全。

截至23日15时,华能集团公司在粤火电、风电企业设备保持正常运转,人员安全无恙,电力生产安全稳定。华能南方分公司及所辖发电企业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截至23日15时,南方分公司所辖各企业均未出现异常。华能新能源广东分公司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各风电场运行人员及风机维护人员加强监控值班,对线路、风电场道路等进行巡视,并赶赴可能受台风影响较重的汕尾风电场及阳江风电场现场指挥防台风防汛工作。截至23日15时,新能源广东分公司各风电场均正常运行,暂无人员及设备损伤。

大唐集团公司广西公司针对台风“天鸽”可能造成广西区域内大量降雨,在做好各项防风防洪工作的同时,腾空库容,抢发电量。在政府和电网调度支持下,该公司南方电网区域内的水电站连日全面高负荷运行,21日水电机组单日发电量创本年度新高,在南方区域水电大量富余弃水情况下,22日还实现了广西区内水电站全天零弃水电量。大唐广源金鸡滩水力发电厂提前做好防御第13号台风“天鸽”的各项措施,迅速开展抗台风防汛工作。目前,该厂已做好随时满负荷发供电和排、泄洪准备。

国家电投广东公司于8月21日作出防台风部署后,沿海项目公司迅速行动,严阵以待。23日上午珠海台风预警已升级至最高级别红色,横琴能源公司施工现场所有人员紧急避险,撤离至安全地带、紧急避险点等永久建筑物内。横琴热电公司0时30分按照调度指令停运1号机组,2号机组保持稳定运行。台风期间该公司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各部门负责人现场值班,全力确保人员和机组安全运行。

彻夜鏖战 南方电网超7成用户复电

截至8月24日11时,南方电网公司受影响用户达300多万户,经全力抢修,超7成用户已恢复用电。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4日11时,该公司累计274.6万用户受影响,已恢复201.6万户,恢复供电用户占受影响用户近75%;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135条,已恢复81条;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停运73座,剩3座未恢复;110千伏及以上杆塔受损26基,尚未恢复。由于台风登陆地珠海受灾严重,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迅速行动,在全省多个地区调配组织人员驰援珠海,全力开展抢修复电工作,累计投入抢修人员14859人、车辆4812台、应急发电车155台、应急发电机75台。8月24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机巡中心出动直升机2架、固定翼无人机5架,并在全省调集多旋翼无人机42架、操作人员30余人进行灾情勘察,精确查找故障点,提升灾后抢修效率。

23日12时21分,珠海境内2座220千伏变电站(珠海站、拱北站)失压,造成广东电网与澳门电网联络线路供电中断。为此,南方电网公司组织超过5500人紧急抢修,于24日9时恢复对澳送电。

此次抗击“天鸽”过程中,卫星专网、手机充电车等设备首次在实战中得以应用。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利用应急卫星专网,携带卫星便携站,组建了具备视频会议、办公上网、自动化远动以及语音通信功能的应急抢修现场临时指挥部。同时,1台手机充电车也首次亮相“战场”。手机充电车可同时为50部手机充电,可满载使用24小时,为抢修作业人员电子设备提供电源。

受“天鸽”影响,广西、云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截至24日16时,南方电网广西公司10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385条次,停运台区11825个,因灾停电居民户数61.1万户。该公司累计投入7679人次、车辆1448台、发电车15台、发电机68台进行抢修复电。经持续抢修,目前319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8276个台区以及46.4万受影响停电客户已恢复供电。为做好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发布自然灾害橙色预警,要求各单位切实强化灾害防范意识,做好各项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