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台湾:海上风机恐加速中华白海豚绝迹

2017-08-28 11:45来源:《中国时报》关键词:台湾风电风力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生能源建置是蔡英文当局重大政策,并全力推动海上陆上风力发电机组,但不论是在新北、苗栗、彰化或澎湖新建或扩建风机,几乎全遭在地居民反对,分指风机噪音干扰生活质量、渔民生计,环团甚至直指海上风机恐加速濒绝的中华白海豚绝迹。

中华白海豚是濒临绝种的第一级保育类野生动物,全台数量不到百只。(林务局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经济部”推动的离岸风力发电计划,在彰化芳苑外海打造示范风场,得标的福海风力发电公司计划建置800至1000座风机,但当地渔民不满每支风机架设距离仅相隔500米,密集的风机将造成海域被占无法作业,加上福海公司未依承诺施工及发放补偿,曾号召80艘渔船挂白布条出海抗争。

彰化环保联盟总干事施月英更指出,芳苑近海是生态和地质敏感区,也是中华白海豚觅食和繁衍的场所,中华白海豚是濒临绝种的第一级保育类野生动物,全台数量仅剩不到100只,海上风机施工打桩制造海底噪音,加上电缆铺设恐怕加速白海豚灭亡。

苗栗南龙渔会许多渔民在上纬公司设置风力发电机组过程中,多次表达反对意见,并在渔船出海挂白布条抗议。(陈庆居翻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上纬公司在苗栗县竹南外海执行海洋风电计划,同样因规划设置多达30座离岸风机,遭南龙区渔会质疑密集风机严重影响渔民生计,多次发动渔民展开陆上、海上抗争,最后上纬公司以3.05亿元(新台币,下同)补偿款与南龙区渔会达成合作协议,有部分渔民认为补偿标准不合理,酝酿后续抗议行动。

德商英华威公司在苗栗苑里设置多支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因不少风机距离民宅过近,部分甚至只有60米,持续发出的低频噪音让居民受不了“疲劳轰炸”,组成“苑里反疯车自救会”长期抗争。自救会发言人、西平里长陈荟茗说,英华威公司当年未先与民众沟通就将风机架在民宅附近,“谁能受得了轰隆隆地风车转动声,整夜钻进耳朵里?”

艾贵风能壹公司则选定新北三芝、淡水区外海规划设置离岸风力发电机组,今年6月举办环境影响公开说明会时,遭当地居民质疑将冲击渔业资源和天然景观,现场高呼“滚出去”,迄今仍未达成共识。

此外,台“国发会”规划自今年起至2020年,投入203亿元积极推动澎湖绿能低碳观光岛计划,其中157亿元用于建造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光电,历时2年完成场址环评,因将于湖西乡、白沙乡等地再增设风机,长年已饱受低频噪音困扰的居民发动抗争,坚决反对台电于陆上增设风机破坏生活质量与天然景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湾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