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集团公司“超60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应用技术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2017-08-28 14:02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超超临界再热机组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能集团公司召开“超60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对该项目开展的10个子课题研究成果进行验收。验收专家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主要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集团公司首批二次再热机组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持,建议通过验收。

自2012年起,集团公司开工建设国内首批二次再热机组,先后建设安源电厂2台66万千瓦、莱芜电厂2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蒸汽参数达到31兆帕/600摄氏度/620摄氏度/620摄氏度的世界先进水平。

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设计结构比同容量一次再热机组复杂得多,此前我国尚无二次再热机组的设计、调试和运行经验,完全处于探索阶段。为保障首批二次再热机组顺利建设和安全、可靠、经济环保运行,集团公司组织系统内的科研机构、生产单位,并联合有关设计院、制造厂和安装调试等单位的科技力量,设立“超60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应用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项目下设“二次再热机组动态响应分析、汽温调节和协调控制策略研究”等10个子课题,历时 3年7个月,解决了二次再热机组汽温调节和协调控制策略、启动参数及启动控制方法、热力系统优化调整、高参数机组材料应用安全和烟气处理系统整体设计等诸多二次再热机组建设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建成投产后,经性能试验,莱芜电厂二次再热机组循环效率达到48.12%,发电煤耗255.29克/千瓦时,供电煤耗266.18克/千瓦时,3项指标分别优于当前世界最好水平0.3%、1.51克/千瓦时、0.32克/千瓦时。机组环保排放指标全面优于全国超低排放限值,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能耗最低、指标最优、排放最好的燃煤机组,主要能耗指标实现了华能第一、世界第一。安源电厂二次再热机组自投产以来,机组总体运行平稳,双机均实现了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

“超60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共形成研究报告20份,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39篇,申请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项,编写华能技术导则3项,获得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各类奖励7项,“基于动态特性分析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策略研究与工程应用”成果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专家评定为国际先进,另有5项成果被评定为国内领先。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火电行业二次再热技术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集团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超60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应用技术研究”这种举全集团科研之力,联合相关科研单位、设计院、制造厂和项目单位的科技力量的方式开创了集团公司科技服务主业、科技支撑主业发展的新模式,是集团公司“自主创新、多方合作、重点突破、引领发展”科技方针的一次有效实践,为全面提升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查看更多>再热机组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