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基于HHI指数的风电整机行业集中度分析

2017-08-28 17:15来源:《风能产业》作者:高金山 张聪聪关键词:风电整机HHI指数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3年以来,国家能源局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发布风电、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的“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至2016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分别为:1449 万千瓦、3075万千瓦、2337万千瓦。

尽管如此,风电行业仍存在一定可优化的空间,仍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挑战;仍需要全体风电人的不懈努力;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和探究。本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讨论。通过构建“HHI指数”(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分析风电行业自身的市场特征。

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是一种测量产业集中度的综合指数。它是指一个行业中各市场竞争主体所占行业总收入或总资产百分比的平方和,用来计量市场份额的变化,即市场中厂商规模的离散度。在计算过程中,是用某特定市场上所有企业的市场份额的平方和来表示,其公式为:

以HHI值为基准的市场结构分类,一般而言,HHI值应界于0与1之间,但通常之表示方法是将其值乘上10000而予以放大,故 HHI应界于0到10000 之间。美国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利用 HHI作为评估某一产业集中度的指标,并且订出下列的标准:以HHI值为基准的市场结构分类(见表1)。显然,HHI越大,表示市场集中程度越高,垄断程度越高。

利用HHI测量某一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仅能反映市场内大企业的市场份额,而且能反映大企业之外的市场结构,因此,能更准确地反映大企业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并且,由于HHI值对规模较大的上位企业的市场份额反映比较敏感,而对众多小企业的市场份额小幅度的变化反映很小,因此,HHI指数对规模较大的前几家企业的市场份额比重的变化反应特别敏感,能真实地反映市场中企业之间规模的差距大小,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企业支配力的变化。

根据上述分析可知,HHI指数是产业市场集中度测量指标中较好的一个,也是经济学界和政府管制部门使用较多的指标。本文试图利用HHI指数计算风电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表2、3、4分别为近三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容量情况分布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查看更多>HHI指数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