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成立合资公司 分别注入374亿和293亿元火电资产

2017-08-29 09:11来源:中电经纬关键词:火电国电电力中国神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晚间,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以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国电电力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

国电电力公告称,国电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为292.74亿元,二者合计约666亿元。公司股票自8月29日继续停牌。

国电电力公告透露,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最终工商登记为准,简称“国家能源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合并完成后,国家能源集团将成为国电电力和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

国电电力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改善公司与中国神华的同业竞争,深化双方业务合作,形成长期稳定的煤炭供应关系,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发电业务的规模和实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利益,为公司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打下坚实基础。

28日下午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降至98家。

据证券日报报道,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曾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发电装机容量则将达到约2.26亿千瓦,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

煤电重组的传言从去年已开始流传。

6月4日,中国神华公告称,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神华集团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该公司的重大事项,A股股票自6月5日起停牌。与此同时,国电集团子公司国电电力和国电科环和龙源电力也发布了相似公告。

7月3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交易相关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本次交易对方拟为能源行业大型国企。公司A股股票继续停牌至2017年8月4日。同日国电电力也发布了相似公告,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8月4日晚,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再次“神同步”发延期复牌公告,预计无法在初始停牌之日(6月5日)起2个月内取得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批准并披露交易预案,将继续停牌至2017年9月4日。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属中央直管国有企业,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神华与国电最终联手,将使得产业链优势互补。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在年初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

今年两会期间,肖亚庆再次强调,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目前,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的A股仍双双在停牌中。受重组消息影响,中国神华H股盘中一度直线拉升4.69%。截至收盘,中国神华H股上涨2.08%。

相关阅读:

中国神华2017上半年净利润243.15亿元 同比增加147.4%(附报告)

“国能投资”橫空出世!旗下8家A股公司何去何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