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风电行业困境反转可期 略看个股投资价值几何?

2017-08-29 15:09来源:智通财经网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港股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行业概况

2016年,中国新增风电网装机容量达到1.4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装机1930万千瓦,累计并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2016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42小时,同比增加14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2006-2016年,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2%。目前已成为中国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力来源。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风电运营商包括以下几类:(1)大型央企:五大发电集团(指中国华(0.092,-0.00, -2.13%)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2.58, 0.00, 0.00%)投资集团公司)、中广核、国华、三峡、华润等;(2)地方国有企业:如北京京能清洁能源(2.16, 0.00, 0.00%)、新天绿色能源(1.69, 0.02, 1.20%)等;(3)民营及外资企业:如协合新能源(0.33, 0.00, 0.00%)、汇通能源等。

从行业格局来看,由于风电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期长,大型央企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国华及华润电力(14.46, 0.00, 0.00%)一直稳居行业前8位。其中,五大发电集团累计装机容量约占半成,是中国最主要的风电运营商。近年来,五大发电集团累计装机容量占比也在逐步小幅下降,由2010年的56.3%下降至2016年的49.9%。

二、看多逻辑:成长+困境反转

1、成长性,2006-2016年,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2%。2016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93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49亿千瓦,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根据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

从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出,风电装机的高速发展阶段以及过去,接下来4年的年平均装机会低于2016年的水平,对应设备厂商的增长空间已经不大。规划风电年发电量从2016年的2410亿千瓦时增长到2020的4200亿千瓦时,4年复合增速将近16%。

2、弃风率反转,行业困境反转可期。自2015年开始,国内电力需求放缓导致弃风率大幅上升,16年风电利用小时数1742小时,弃风率17%,上升2%。但季度弃风率分别为26%、17%、13%、12%,逐季改善明显。今年一季度,全国风电弃风率约为16%,较去年同期26%的弃风率有所好转。

一方面,是受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所拉动;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及能源局近年来出台一系列保障风电消纳的政策文件,包括制定最低保障收购政策、建立配额指标制度、严控弃风限电严重地区新增风电并网项目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弃风限电问题。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三北”地区全面达到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的要求。可以预见接下来几年风电利用小时数还会持续提升。

3、行业门槛较高,不会出现社会资本大规模涌入拉低行业价格的情况。投资成长股最大的风险就是陷入成长的困境,即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市场参与者增加更快,从而陷入恶性竞争,打价格战,大家都不赚钱,近年来的光伏、手游等行业就出现过这种情况。风电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期长,装机还需要审批,市场参与者主要是五大发电集团和地方国企,民营企业较少。

4、风电企业相对其他发电企业低估。

三、风险提示

1、上网电价下调。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调整光伏发电路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2018年1月1日后核准并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风电项目,标杆电价分别为:一到四类地区0.4、0.45、0.49、0.57元/kWh,分别较当前的电价水平下降了7分、5分、5分、3分钱,降幅平均在10%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下调的是新增装机,而不是存量项目,以2017年为基数,每年新增装机占存量项目的10%左右,可见电价下调对收入的影响不大,2018年电价下调估计影响收入1%左右,主要是影响企业新增装机的积极性。

2、利率上升。发电运营投资金额大,相关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有息负债多,以华能新能源(2.4, -0.04, -1.64%)为例,2017年半年报显示收入56.1亿,财务费用11.3亿,借款515亿,净利润20亿。初步估算,如果贷款利息提高1%,财务费用将增加5个亿,约占全年利润的13%,影响较大,可见,如果加息的话需要重新衡量发电企业的投资价值。

3、牛市继续。股市牛熊不会影响风电运营企业的投资价值,但是会影响企业的交易价值。电力行业属于公用事业板块,比较稳定,但是弹性也小,投资者一般不愿在牛市的时候投资电力股,今年恒指上涨20%,内房、汽车涨幅巨大,但是电力板块走势却较为惨淡,中广核电力(2.13, 0.07, 3.40%)、华能国际电力还在2年最低价挣扎,华能新能源、龙源电力(5.82, 0.00,0.00%)继续横盘,华润电力、大唐发电(2.6, 0.01, 0.39%)勉强跟上大盘。

四、个股比较分析

看好纯风电股大唐新能源(0.89, -0.01, -1.11%)(01798),改善空间最大,并且在行业改善时跟行业龙头的估值差有可能缩小,收益业绩与估值双升;华电福新(1.71, -0.01, -0.58%)(00816)低估明显,且各种电力均衡发展,作为低估价值股配置;新天绿色能源(00956)风电跟天然气各占一半,风电主要在河北,利用小时数已经很高,改善空间有限,天然气发展空间较大,缺点在应收账款,需要进一步分析。

五、不足之处

因为时间关系、行业理解不深等原因,本分析还存在以下不足:

1、对于风电设备技术进步、已有装机发电量衰减等资料收集不足,而这些可能会影响未来企业的收入情况。风电跟光伏属于可再生能源,目前依靠国家补贴快速增长,但是技术进步较快,度电成本处于下降通道。

2、对于绿证、平价上网等制度理解不深、分析不够,对其的初步理解就是短期影响有限,就没深入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港股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