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丹麦绿色发展经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2017-08-31 09:21来源:能源与环保作者:李光宇 李凯华 车巍关键词:丹麦风电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中国经济30 多年的高速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压力日趋严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应该如何走?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现成的经验少走弯路?通过研究和比较世界各国的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我们发现,如果把中国,美国和欧盟三大能源消耗体做一比较,欧盟国家显然走在了世界前列,而丹麦表现尤其突出(详见图1-图4)。以“零碳”为目标的“丹麦绿色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全球探寻能源供应和安全最为成功的“实验室”,充分证明了人类只要选对了正确的发展路径,完全有可能彻底打破能源瓶颈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制约。而且,“丹麦绿色发展”的诸多最佳实践和具体作法,对我国正在进行的可持续性城镇化和生态文明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与环保”ID:imyuhuapeng

一、穷则思变:能源安全是“丹麦绿色发展”的初衷

20 世纪70 年代以前,丹麦93%的能源消费依赖进口,但1973 年爆发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后,油价涨幅达到3~4 倍。1979 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石油提价严重加大了丹麦国际收支赤字。在受到两次能源危机重创,国民经济面临几乎是灭顶之灾的大背景下,丹麦朝野纷纷意识到能源安全的紧迫性,政府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减少对外和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在能源消费结构上,努力实现从“依赖型”向“自力型”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丹麦风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