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煤化工原料煤告急 发改委复产蒙东9230万吨产能

2017-08-31 16:58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关键词:煤制天然气煤炭去产能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指出,截止今年6月底已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占“十三五”8亿吨目标任务的50%,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伴随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深入,也间接对已建成煤化工生产装置原料煤供应造成影响。

化化网煤化工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已正式通知蒙东地区六大煤矿产能9230万吨全部复产,神华集团所属宝日希勒矿3500万吨/年、国电集团所属锡林河矿1500万吨/年、胜利西一矿2000万吨/年、胜利西二矿1000万吨/年、胜利西二矿630万吨/年、扎尼河矿600万吨/吨。该消息被认为可有效缓解此前出现的蒙东地区煤化工与煤资源的紧张矛盾。

其中,大唐多伦煤化工由于褐煤供应紧张问题,现每日缺口约为6000吨,目前装置已降负荷运行。大唐多伦煤化工原料煤来源主要是胜利西二号露天矿、大唐东二号矿的褐煤以及鄂尔多斯地区的烟煤,5月31日胜利西二号露天矿、大唐东二号矿停产,企业原料煤供应遇到困难。

从蒙东地区目前的煤炭实际需求来看,一个大型火电厂年需煤炭1500万吨,其他工业项目用煤300万吨,留给煤化工项目的煤资源量仅为1700万吨左右。但目前蒙东地区实际已投产两个大型煤化工项目,一个46万吨/年的煤制烯烃项目,年需用煤量约800万吨;一个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年约需用煤量2450万吨。仅这两个项目,就需煤资源3250万吨,几乎是蒙东地区现有核准煤矿的总和。

据悉,目前来看,蒙东地区煤化工用煤紧张的矛盾还只是刚刚开始,且不是个案,其他一些布局煤化工项目的地区也将有类似的供需矛盾出现。如果各有关方面对煤化工项目与煤资源的平衡不加重视,未来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出现问题,后果不可估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制天然气查看更多>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