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风机备件自主维修可行性分析

2017-08-31 17: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刁书广、魏颖超、彭冬宇、白海存、张磊关键词:风电机组风电装机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自2006年开始,我国风电行业迎来迅速发展期,2008年后,风电装机容量走向爆发式增长。2010年底,我国风机累计装机量达4182.7万千瓦,首次成为全球第一风电装机大国。风电装机容量背后,伴随而来的是潜力巨大的运维市场。随着大批机组集中出质保,风电整机服务市场快速膨胀。据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风电运维行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2016)》指出,我国风电运维服务市场于2016年迎来发展拐点,至2020年市场容量将达300亿元左右,未来我国风电运维市场前景广阔。我国风电运维服务尚处于成长阶段,而风电运维市场的爆发将优化风电运维服务商业模式,更新运维服务内容,推动这一行业走向成熟。据相关数据显示,风电场每年损耗的备件中,有60%-70%具备修复价值,且占到备件消耗费用的80%。况且在风电运维中发现,部分风场业主方迫于资金巨大压力,已广泛采取风机损坏件维修,即“以旧易旧”的模式之中。即风机备件维修已成为风电运维中的一块散发香味的奶酪,引领各大风电运营商竞相逐鹿……

2.  备件维修的必要性及技术可行性

随着风电机组运行时间的增加,机组各部件的故障率也随之攀升。而机组的各类故障的处理基本都是以更换备件为普遍处理手段。备件的成本费用及备件更换周期已成为风电业主的首等大患。因此降低备件损坏率、缩短备件到场周期已成为风电业主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从风电运营厂商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备件自主维修工作是最为有效的方式。通过与风电业主的沟通,业主同样有要求风电运营商具备备件维修、分析能力的要求。风电运营商通过对机组损坏件的汇总及分析,总结出其常规损坏件的损坏原因及预防应对措施,或以维修风机备件作为其投标技术能力,因此,风电运营厂商积极开展备件自主维修,可以为争取后市场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从风场员工技术能力需求来看,传统处理风机故障的方式即是更换损坏件的过程,却很少考虑备件为什么损坏,如何维修等。所谓的备件自主维修,就是以优秀全能员工为主,在实验室下对备件进行维修作业,这是深化备件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它打破了生产、检修人员界限,实现“操检合一”,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降低了备件使用成本,保证设备稳定运行,增强维修综合素质的作用。

通过备件维修使损坏的备件恢复原有性能,达到“技术上可行、运行中安全、经济上合理、质量上可靠”的要求,使损坏件得以重新使用,对发展绿色风电,实现风电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3. 备件维修方案研究

3.1、备件使用情况分析

机组变桨系统故障、主控系统故障、变频器故障频发爆发,约占机组故障率的90%以上,严重影响了机组的正常运行。根据机组备件使用率、备件更换周期、维修技术可行性、实际价格等确定亟需进行维修的备件范围。确定备件维修范围后,选出其中主要维修攻关备件,进行维修故障具体定位。

目前风机可维修备件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①电子器件板件类,如各种控制器板件、芯片、电子元器件等;

②电机类,如变桨电机、偏航电机、油泵电机等;

③大部件器件,如叶片、齿轮箱、发电机等。

其中,①类和②类具有可操作基础,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等优势,方便维修。

3.2、搭建测试平台

利用各类可用资源对机组电控系统进行组装、搭建,模拟机组电控系统实际运行情况,主要目的用于备件测试、系统故障模拟、维修后备件功能测试、安全测试;主要搭建步骤如下:

①查阅技术资料、图纸,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平台实现功能;

②购买搭建测试平台所需要的各项元器件、测试仪器、仪表及相关专业书籍;

③组装测试平台;

④平台功能调试;

⑤再次测试损坏件故障点,进行故障定位;

⑥损坏件故障维修;

⑦已维修备件功能测试;

3.3、确定备件维修流程

制定备件维修整体流程如下:

备件维修流程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