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务院批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成立!】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8.28-9.1)

2017-09-01 11: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发电企业火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榜样”到反面教材?自备电厂是如何坠入深渊的?

最近,自备电厂又来到了风口浪尖,装机量最大的铝业巨头——魏桥集团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而就在不久之前,魏桥集团自建电厂,自发自用的模式还为社会各界津津乐道,此次,除了要拆除部分电厂,魏桥集团很还要补缴各种费用,数目有多大,还没有确切数据。这次事件始于7月24日山东省发改委、环保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该文件要求省内部分发电企业必须在8月底前关停已列入2017年及以前关停计划但尚未关停的煤电机组,同时还要停运配套违法电解铝项目建设的违规煤电机组。

详情阅读

中国神华2017上半年净利润243.15亿元 同比增加147.4%(附报告)

近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上半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1205.18亿元,同比增加53.1%;利润总额358.09亿元,同比增加9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3.15亿元,同比增加147.4%;基本每股收益1.222元/股,同比增加147.4%。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神华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6,408兆瓦,占全社会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162,907万千瓦的3.5%。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4,537兆瓦,占集团总装机容量的96.7%。

详情阅读

深度丨我国天然气发电的现状与挑战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电力消费增速放缓。2014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9.2亿千瓦,其中煤电7.5亿千瓦,气电0.37亿千瓦,气电占火电装机容量4%。受电力消费增速放缓和水电发电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年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314小时,为4706小时,发电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发电量41731亿千瓦,同比下降0.7%,占全国发电量的75.2%)。依据我国资源禀赋“多煤、缺油、少气”,且资源产地与用户错位,为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我国电力能源30~50年内仍以化石燃料为主的地位难以改变。因此,必须走“洁净煤”道路,发展煤化工、IGCC并开发利用非常规油(气)资源、深海油(气)等增加油(气)产量,保障能源安全。

详情阅读

迫在眉睫!中国风电高质量供应链如何打造?

8月25日,由全球风电传动设备的领军者南高齿集团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联合主办的“质量驱动未来”2017中国风电供应链论坛在云南丽江隆重召开,120余名风电开发商、风电整机、大部件供应商,以及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嘉宾同聚一堂,共商中国风电供应链质量及未来。如今,我国风电呈现爆发式增长,在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的同时,也带动了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产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质量问题也同步增加。未来五年,我国必须重视发展质量,其中核心任务便是提升风电设备的质量和可靠性。

详情阅读

科普丨微电网究竟如何做才能赚钱?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发改能源[2017]1339号)。该文件对保障我国并网型微电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指导了并网型微电网如何商业化发展,也为微电网市场化售电和交易提供了政策保障。微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有效方式。微电网发展需要合适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可以创新,但售电业务将是微电网最基本且最主要的商业模式。如何开展售电业务并参与市场交易是现在困扰微电网商业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详情阅读

《福建省水资源条例》发布:禁止新建、扩建以发电为主的水电站项目

日前,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福建省水资源条例》,这意味着福建省将建立和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除了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控制等“三条红线”管理制度外,条例在防治建设项目污染流域水环境和减少水电开发建设对水环境的影响方面做出的规定尤其引人注目。水电站建设是福建省水资源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福建省现有水电站6575座,水电站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河流及其生态系统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如影响河流水质安全,造成水电站下游河流生态流量减少,影响动植物生存环境等。

详情阅读

相关阅读:【16.5亿千瓦时!中国发电装机如何分布】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8.21-8.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