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神电来了 或开启神华整体上市之路

2017-09-01 14:18来源:华夏时报作者:迟媛关键词:发电装机发电集团火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国资委官网发布信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称“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这或开启神华集团整体上市之路。李锦认为,神华集团会把集团非上市资产,尤其是科技资产和煤制油资产注入到新公司,同时吸纳国电集团非上市资产,两大集团优势资产集中在新上市公司。

重组

8月29日,神华集团的A股上市平台神华集团发布了控股股东拟更名公告。该公告称,神华集团于2017年8月28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的通知》,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

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将超过18000亿元,发电装机容量稿达到2.26亿千瓦,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乃至全球装机容量排名第一的电力公司。

更重要的是,组建一家公用能源事业集团,具有长期战略意义。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认为,这有利于电力行业做大最强,提升经营效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央企“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也有利于提高我国电力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当天神华集团召开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也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关于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组建合资公司的议案》。

该议案显示,神华集团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15家火电公司股权及3家火电分支机构)与国电集团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19家火电公司股权及3家火电分支机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李锦认为,神华集团的高环保标准发电机组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此次重组肯定会吸纳几大煤电企业之一,进一步壮大电力资产,全面武装清洁机组,成为未来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能源企业,大大领先“两油”。

趋势

事实上,一个月前,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国资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

该意见强调,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而早在2016年7月26日,国务院对外公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表示推进电力行业并购重组。

据了解,目前98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12家,相较5家钢铁、2家煤炭和1家水泥的央企数量,电力行业央企数量最多。李锦认为,应该提高电力行业集中度,开启电力行业并购重组大幕。

煤电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有利于缓解火电企业困境。火电行业目前下游需求端受经济下行拖累,上游煤价因去年供给侧改革大涨推升了发电成本,整体效益不好。

“神电重组整合煤电产业链条,过去二者的关系就像跷跷板,由于电价为国家制定,电企无法将压力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所以煤价上升时,电企利润压力加剧会导致亏损,将二者整合可以关系平衡,定价稳定,对煤、电都有好处。”李锦称。

李锦预计,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方案确定后,华能、大唐、国电、国家电投、中核、中广核等电企间开展同业整合的可能性会更大。

难题

合并只是重组的第一步,接下来,重组后的整合成为重中之重。

据李锦介绍,此前央企重组,多为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强者帮弱者,比如说宝钢帮武钢,中冶帮五矿,而这次神华集团、国电集团两家效益都不错,重组后二者合作会有难度。

“目前央企重组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如何通过重组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如何将重组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及如何产生机制转换与资源配置的协同效应。”李锦说,“企业重组不是两个企业资产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产生提高效率的效果。”

李锦建议,应该精简原有运营结构,推动电力改革。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电企在电力批发市场中的利润愈发难以得到监管保障。在此背景下,这些电力企业必须立刻着手,迅速精简原有运营结构。

此外,怎么防止新的垄断形成,也是个要解决的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发电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