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现金流紧张 华锐风电转型路上障碍重重

2017-09-05 09:29来源:风能观察者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锐风电近日发布2017半年报,报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亿元,同比增加188.77%,成功扭亏为盈。然而营业收入同比减少83.41%,只有不到2500万元,扣非净利润-2.3亿元,经营净现金流-6633万元,均表明公司目前仍然处于困境当中。风能观察者在此解读华锐风电2017年半年报。

来源:微信公众号“风能观察者”ID:gh_5821ad281158

相关阅读扭亏为盈!上半年华锐风电净利4.34亿元 同比增188.77%

濒临退市的华锐风电居然赚了4.34亿!上半年都做了什么?

公司业务与行业地位介绍

公司主要从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销售和运维服务业务,主要产品包括 1.5MW、 2MW、3MW、5MW、6MW 系列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力发电机组。根据MAKE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与排名,华锐风电排在十名以外,公司在半年报中并没有透露新增订单,并且公司特别说明,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系本期无风力发电机组吊装,可见目前公司的风电机组业务极其艰难。华锐风电曾经是国内风电龙头企业,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华锐风电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收入,虚增2011年利润总额2.78亿元,此后华锐风电开始走下坡路,不断陷入舆论漩涡之中。中报第94页,公司合并报表主营收入只有825万元;中报第122页,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均为零,这在上市公司财报中是极其罕见的。

深陷泥潭,诉讼不断,华锐风电为风机质量买单

公司在“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中,用相当大的段落陈述公司为摆脱经营困境作出的种种努力,风能观察者认为公司主要的经营成果如下:

1、成立了出质保/回款专项小组,积极与客户沟通协调,同时提升运维服务品质。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已执行的订单机组没有出质保,公司就不能结清款项,更不可能获得新增订单;要顺利回款,就必须提高机组可靠性,提高机组运维质量。上半年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计35.5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在公司营收几乎可以忽略的状况下,应收账款回收可以说是公司持续经营下去的唯一源泉。

2、盘活闲置资产。公司与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全资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大连)临港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大连)装备有限公司转让给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该事项有利于公司清理闲置资产,提高整体资产质量,降低日常经营费用,减少负债,实现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经营风险。将公司资产转让给关联方,取得投资收益1.81亿元,这是上半年利润增长的来源之一。

3、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解决诉讼、仲裁案件。公司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签订《质量问题谅解备忘录》,将其应付公司的质量损失赔偿金冲抵公司拖欠的货款,减少公司负债,从而获得4.128亿元的净利润。同时,其中,公司与Margherita S.r.l.关于采购合同争议的仲裁事项达成和解,与华源电力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关联企业就合同纠纷签署《和解备忘录》等。

现金流紧张,转型路上障碍重重

据公司半年报透露,针对主营业务减少这一突出问题,公司已在国际、国内风电机组订货,风资源开发,光伏工程承揽、风电后运维市场开拓、海上风电工程综合服务、新能源投资领域等方面有所突破,开展多元化经营,然而,每一项都需要巨大的资本开销。要获取订单,首先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挽回客户信心,顺利回款,才能新签合同;投资新能源项目,融资是个巨大的问题;发力风电、光伏EPC工程,公司并无先发优势;开拓风电后运维市场,尽管公司积累了 10000 多台陆地、海上和潮间带运维服务经验,但是其风机质量,可能会提高运维成本。金风科技旗下的风电运维业务发展多年,尽管今年上半年业务营收大幅增长,但中报透露负责运维业务的天源科创仍然亏损2200万元,可见目前运维业务仅仅是个微利行业。公司目前主营收入仅仅为八百多万,经营现金流入-6633万元,账面货币资金仅剩4.2亿元,连续八个季度下滑,短期内如果没能开拓新业务,仅依赖机组回款和转让资产维持,公司将面临破产退市的严重后果。

路在何方?机组改组业务或是出路

8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出售司内蒙古蒙能巴音风电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经查阅报表,蒙能巴音上半年盈利1707.54万元,是公司少数能盈利的资产,公司持有49%股份,属于公司联营企业。出售蒙能巴音,短期内可能会带来收益,主要是为了保住公司的上市地位,长远来说对公司是个损失,因为华锐再也没有能带来利润的业务了!

尽管公司提出了“促回款、推出保、抢订单、控费用、清资产、优结构”六大核心工作任务,但经风能观察者分析,即使六大任务圆满完成,也只能在短期内维持公司现状,不能使公司经营回归正常。目前公司在低风速市场、后运维服务、海上风电等热门领域,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优势,然而有一个业务方向,华锐风电可以发挥自身特长,目前却只有少量新闻报道和厂商关注,那就是风电机组改造。我国首批引进和自主研发的风电机组正处于生命周期的末期,存在机组改组和风电场重建的需求,而且随着行业标准越来越严格,现有机组也有升级换代的必要。国内早期的风电场大量使用600/750KW机组,而华锐风电的1.0~2.0MW产品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公司完全可以抓住机遇,在友商埋头海上风电和低风速市场时全力抢攻旧机组改造市场,也不失为在夹缝中生存发展的一种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