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谢长军: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利用水平

2017-09-05 10:27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谢长军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消纳能源互联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推进能源互联网的重点

我国构建能源互联网,关键在于解决突出的核心矛盾——限电。

一是全国范围火电过剩30%,全国平均火电利用小时数已降至不到4000小时,其中云南、四川不到2000小时。二是西南地区弃水严重,2016年四川、云南两省弃水量超过400亿千瓦时。三是“三北”地区弃风、弃光严重。2014年以来弃风率呈抬头趋势,近两年弃风电量大幅增加,2016年达到497亿千瓦时,主要在“三北”地区。弃光问题主要发生在西北地区,2016年西北五省弃光电量约70亿千瓦时,平均弃光率约20%,其中新疆32.2%、甘肃30.5%(见图2)。

图2 2016年全国主要地区弃风、弃光情况

限电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最大瓶颈。要明确一个发展目标:“十三五”末西南地区四川、云南两省弃水量要降至100亿千瓦时以下,“三北”地区弃风、弃光率要控制在5%以内。达成这个目标,要重点解决好以下八个问题:

第一,理性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促进存量消纳和增量降速。在全国电力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发展也要降速。水电方面,要严控四川、云南两省在本地消纳的水电项目开发,西藏地区大水电资源“十三五”内暂不开发;风电和光伏方面,要严控限电严重的甘肃、新疆、蒙东、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风电以及新疆、甘肃两省光伏发展,防止限电问题愈演愈烈。未来几年,全国每年新增陆地风电规模控制在1500~2000万千瓦。

第二,要尽快出台“绿证”与配额制。要尽快确立交易渠道,充分调动各方购买“绿证”的积极性,建立公平、透明、有序的“绿证”买卖和竞争市场。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对受电方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对未完成配额考核的发达省份进行处罚。

第三,加快外送通道建设,提升可再生能源输送规模。要从国家层面协调,解决好西南水电基地外送通道建设问题;电网企业要突破技术瓶颈,提升“三北”地区风电和光伏外送比例;未来落实“绿证”制时要创新机制,对电网企业接纳、传输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

第四,建立全国统一电力交易市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家要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制定公平、透明的交易规则,逐步放开用电计划,将发电权交易、直接交易等交易机制纳入电力市场体系,完全放开省间交易。

第五,有序规划海上风电,务必保证全额消纳。国家层面要协调好地方海上风电战略布局问题,电网企业必须作出承诺,无论市场如何,海上风电必须保障全额上网消纳,不能出现陆地风电限电问题。

第六,加快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和抽水蓄能建设,提升系统调峰能力。国家要明确电价政策,加快煤电灵活性改造试点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解决调峰电源不足的问题;推广东北地区调峰补偿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煤电企业积极参与深度调峰。

第七,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空间。在北方地区热网难以覆盖的郊区、大量使用散烧煤取暖的农村地区,鼓励分散式电供暖替代燃煤供暖;在东北等风电富余地区实施风电供暖。

第八,重视储能技术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上网灵活性。 当前,储能技术发展还不成熟,成本过高,短期内大规模应用不现实,但在未来将是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关键技术。

全力支持能源互联网发展

积极推进大水电开发

国电集团正确处理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水库移民之间的关系,促进水电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公司水电装机1732万千瓦,在建132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

公司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旭龙、奔子栏水电项目装机容量442万千瓦,位于川滇界河,经济指标较好,对于两岸藏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希望电网企业大力支持,协调落实外送通道。

抢抓风电发展机遇,装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五年来,国电集团平均每年新增风电装机282万千瓦,2016年底风电装机规模258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一(见图3)。

图3 风电装机容量全球前十大企业

优化开发布局,减轻电网消纳负担

受“三北”地区限电影响,国电集团率先探索“上山、下海、进军低风速”,引领行业向经济发达、送出条件好、消纳能力强、电价水平高的中、东、南部地区和海上风电转移。在“三北”地区风电总装机占比已由2011年底的70%下降至2016年底的51%,在扩大装机规模的基础上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开发布局。

国电集团在江苏海域建成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目前在东南沿海投产海上风电49.8万千瓦,率先掌握适应江苏浅海(潮间带)地型的单桩基础施工技术,以及适应福建近海基岩海床地型的大直径嵌岩单桩基础施工技术,为我国海上风电在“十三五”期间逐步进入规模化开发阶段奠定技术基础。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清洁能源

2014年12月,国电集团在加拿大建成10万千瓦风电场,是国有电力企业在海外首个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风电项目;在建南非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实现了风电运营和风机制造产业携手“走出去”;在中东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风电前期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技术支撑体系和装备水平不断进步

以龙源电力为主的风电开发运营专业化平台,在低风速、高海拔、山地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前期测风、设计咨询、运行监控、检修维护、技术研发、专业培训等多个领域优势明显。

国电科环作为风电设备制造平台,建立了以联合动力为主的风电机组制造生产体系,掌握了风电机组关键设计核心技术,是全国第三大风机整机制造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消纳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