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谢长军: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和利用水平

2017-09-05 10:27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谢长军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消纳能源互联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推进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做好六个相结合,关键在于解决突出的核心矛盾——限电。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要实现全球清洁能源资源的互联、互动、互补、互助,各国共同参与。其核心宗旨在于:利用特高压输电和智能电网技术,实现全球电网互联,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在全世界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可持续地平衡消纳和利用。这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长期目标。

随着世界人口大幅增长,能源需求与日俱增,可再生能源将逐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预计到2050年,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80%左右。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解决清洁能源持续供应和消纳的关键途经,是扩大清洁能源消纳范围、利用规模以及提升清洁能源经济性的主要措施。所以,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根本出发点。

 

能源互联网的构建途经

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世界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攻克关键技术,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这是一个长期、稳步推进的过程。

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占世界1/4,风电装机容量占世界的35%,中国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规模在全世界最高,是世界最重要的区域性电网之一。加快推进中国电网建设,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奏(见图1)。

图1  世界水电装机排名前十国家  2016年全球风电装机(含吊装)容量市场份额

近年来,在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为主的电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电网安全等级不断提升,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日趋成熟,跨区域输电通道有序规划和建设,为我国清洁能源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实现能源互联指日可待。

加快推进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做好六个相结合:

一是要与中国电力发展规划,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相结合。电网建设要与可再生能源电源发展相匹配,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

二是要与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状况相结合。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资源禀赋程度与经济发展程度不协调,“三北”地区风资源富集、西南地区水资源富集,但经济欠发达,要通过跨区域通道建设平衡协调电力消纳。

三是要与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律和政策体系相结合。电网企业要落实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的法律规定、最低保障利用小时政策,以及即将推行的“绿证”制和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

四是要与解决当前利益分配机制相结合。以省(市、区)为实体的体制造成了“条块分割”的现状,部分东、南部发达省份对接纳西部富余可再生能源电量动力不足。需要国家层面协调,电网企业做好通道保障。

五是要与降低成本相结合。能源互联网建设也要考虑经济性,要持续开展技术创新,降低可再生能源接纳和远距离输送成本。

六是要考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与分散式开发相结合。在一些偏远地区的电网末梢以及城市负荷集中的工业园区,分散式可再生能源具有很好的经济性,是对大规模集中并网的有效补充。电网企业应该适当支持独立式发电系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消纳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