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丨最后一次“五大发电”+神华集团旗下典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分析 谁是“赢家”?

2017-09-05 13: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五大发电神华集团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其他经营情况:

华能国际:

一、节能环保指标保持领先

公司在环保和发电效率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平均煤耗、厂用电率、水耗等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超低排放机组数量达到174台,容量占比超过80%。

二、电厂的战略布局

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电厂分布在二十五个省、市和自治区,主要位于沿海沿江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地区或电力负荷中心区域。这些区域运输便利,有利于多渠道采购煤炭、稳定煤炭供给以及降低采购成本。此外,公司在新加坡全资拥有一家运营电力公司。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煤炭市场风险:

2017年,受煤炭去产能政策持续影响,煤炭供应将进一步向先进产能集中,行业的集中度会明显提高,煤炭企业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增强,煤炭供应格局的变化更加明显,加上进口煤受政策、汇率、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确定性有所加大,给公司燃料成本的控制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但随着政府加快优质产能释放,预计全年可净增加有效产能约2亿吨,2017年下半年煤炭供应及价格将逐步回归理性。公司将密切跟踪政策及国内外煤炭市场的变化,加强与有竞争力的大矿的合作,不断开辟新的采购渠道,开展现货的招标采购,加强燃料精细化管理,努力控制燃料成本。

2、电力市场风险:

由于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和全面加快,发用电计划放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交易更加活跃,市场竞争形势更加激烈。公司将进一步落实国家各项政策,增发抢发电量;深入研究市场供需形势,深挖机组节能环保、网络约束等差异化竞争优势,积极主动参与电改,分享电力改革红利;加强营销管理,进一步适应形势,严控电力市场风险。

3、电价风险:

随着电力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逐步放开发电量计划,预计今后一段时期低价交易电量将大幅度增长,公司平均结算电价存在下滑的风险。公司将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和电力市场改革进展,加强与国家和地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沟通,积极呼吁继续完善煤电联动机制,积极配合政府建立合理、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积极加强新机与各项环保电价的落实,尽快建立大用户直供价格调整机制,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电价风险。

4、环保政策风险:

2017年国家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对发电厂大气及废水污染物排放提出更高标准要求,电厂必须对废水处理设施的进行改造升级和加强运行维护管理,保证废水处理达到相关要求。各电厂必须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按照大气和废水排放标准和排放量合法排污,否则将承担违法责任。电力生产的环保标准更加完善,执行力度不断提高。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以燃煤机组超低排放为中心的环保改造工作,截止2017年6月30日,已有80%的燃煤机组达到了超低排放标准。

5、利率风险

公司计息债务以人民币债务为主,人民币贷款利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债务成本。2017年下半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将延续之前的稳健中性,债务成本依然面临上涨压力;美元债务方面,市场预期美元加息可能较大,对公司美元债务成本有一定影响,但由于美元贷款占比较小,预计对整体公司债务成本不会有重大不利影响;新加坡方面,预计SOR利率水平将受美元贷款利率上升和新元汇率波动影响,给大士公司控制融资成本带来不确定性。

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合理安排融资,并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方式,在保证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努力控制融资成本,并通过人民币贷款置换及利率掉期等方式努力控制外币利率风险。

华电国际:

一、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华电国际是中国最大型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之一,其主要业务为建设、经营发电厂,包括大型高效的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及多项可再生能源项目。本公司发电资产遍布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主要处于电力、热力负荷中心或煤炭资源丰富区域。

二、经营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华电国际已投入运行的控股发电厂共计61家,控股装机容量为48,498.9兆瓦,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控股装机容量为38,540兆瓦,燃气发电控股装机容量为4,426.5兆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控股装机容量共计5,532.4兆瓦。

截至2017年6月底,华电国际的火力发电机组中,90%以上是300兆瓦及以上的大容量、高效率、环境友好型机组,其中600兆瓦及以上的装机比例约占5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6月30日,已有82.5%的燃煤发电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绝大多数300兆瓦及以下的机组都经过了供热改造,供热能力明显提升,为参与后续市场竞争奠定了先发优势。华电国际的火电机组性能优良,单位能耗较低,在节能发电调度中持续保持较高的相对竞争力,并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水平。

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财务报告合并口径计算的2017年上半年累计发电量为885.74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增长约2.33%;上网电量为828.32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增长约2.29%。发电量及上网电量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公司新建机组投产的电量贡献。报告期内,本公司发电机组的平均利用小时为1,862小时,其中燃煤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为2,095小时;供电煤耗为298.65克/千瓦时,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上半年利润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燃煤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三、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分析

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366.48亿元,同比增加约23.99%,主要原因是售煤收入增加的影响。

公司营业成本约为人民币334.21亿元,同比增加约55.72%,主要原因是燃料成本、煤炭销售成本大幅增加的影响。

公司燃料成本约为人民币185.30亿元,同比增加约65.91%,主要原因是煤炭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公司煤炭销售成本约为人民币58.45亿元,同比增加约755.71%,主要原因是煤炭贸易量增加及采购价格大幅升高的影响。

相关阅读:

业绩抢先看!五大发电等20家电力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