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丨最后一次“五大发电”+神华集团旗下典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分析 谁是“赢家”?

2017-09-05 13: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五大发电神华集团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司折旧与摊销费用约为人民币51.22亿元,同比增加约1.32%,主要原因是新机组投产及技改项目转资的影响。

公司职工薪酬约为人民币21.04亿元,同比减少约10.45%,主要原因是控制了部分单位薪酬支出的影响。

公司维护、保养及检查费用约为人民币12.28亿元,同比减少约29.67%,主要原因是优化机组检修时间及加大费用控制力度的影响。

公司其他生产费用约为人民币5.20亿元,同比增加约31.21%,主要原因是供热市场拓展后购热费增加的影响。

公司税金及附加约为人民币4.56亿元,同比增加约10.79%,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房产税等由管理费用调整至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的影响。

公司管理费用约为人民币7.51亿元,同比减少约18.31%,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房产税等由管理费用调整至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以及加大费用控制力度的影响。

公司所得税费用约为人民币1.86亿元,同比减少约84.13%,主要原因是公司利润下降的影响。

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人民币2.12亿元,同比减少约108.04%,主要原因是煤炭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额约为人民币59.72亿元,同比减少约49.19%,主要原因是煤炭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

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额约为人民币66.77亿元,同比增加了约4.77%主要原因是对参股单位注资的影响。

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额约为人民币6.49亿元,上年同期的现金净流出额约为61.87亿元,主要原因是借款增加、分红减少的影响。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1、电力市场情况

预计2017年全国新增装机将高于电量需求增速,产能过剩问题将更加突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市场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交易方式更加丰富,市场竞争有更趋激烈的风险。同时,国家要求自7月1日起合理调整电价结构,进一步降低用能成本,减轻燃煤发电企业负担。本公司将积极参与电力体制改革、超前研究电力市场供需、加强市场营销管理,通过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呼吁进一步完善煤电联动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控制电力市场风险。

2、煤炭市场情况

煤炭去产能深入推进,政府推进优质产能释放,与环保和安全约束等共同作用,煤炭产量释放相对平稳,而电煤消费增速也趋缓,煤炭市场供需整体平衡,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压力将得到部分缓解。本公司将时刻关注境内外煤炭市场的供需变化,加大集约化采购力度,适时调整电煤采购策略,不断优化煤炭采购渠道,加强掺配掺烧等精细化管理力度,努力控制燃料采购成本。

3、资金市场情况

我国政府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更加寻求“稳定”的讯号,将在宽松和从紧中寻求平衡,这意味着公司资金来源可能趋紧。公司将密切关注资金市场变化并努力扩宽新的融资渠道,在保证资金需求的前提下严格控制资金成本,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防范债务风险。

国电电力:

一、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公司是控股股东中国国电旗下的全国性电力上市公司,是中国国电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窗口和实施整体改制的平台。近年来,国电电力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突出质量效益,做强做优主业,推动转型升级,公司电源结构和布局得到持续优化。公司目前拥有直属及控股企业63家,参股企业21家,筹建处10家。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装机容量5245.94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35.67%。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经营情况

1、利用小时情况

截至2017年6月30日,完成利用小时1836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小时,其中:火电完成2154小时,水电完成1341小时,风电完成1079小时,光伏完成749小时。

2、发展情况

2017年上半年,公司注重发展质量效益,加强结构和布局优化,推动优质风电开发。上半年核准电源项目24.65万千瓦,分别是辽宁黑山景家4.95万千瓦、山西寿阳松塔9.8万千瓦、河北尚义大青山9.9万千瓦。加快推进优质风电项目开发进度,上半年已列入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项目容量63.5万千瓦。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发挥高效清洁火电技术和管理优势,大力拓展“一带一路”周边和沿线国家项目合作开发渠道,有关项目前期开发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中。

2017年,公司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有邯郸东郊、朝阳热电、宁夏方家庄等6个在建火电项目,容量共计624万千瓦;大兴川水电、大渡河沙坪二级、猴子岩、双江口4个在建水电项目,容量共计409.65万千瓦。

3、燃料管理

公司持续优化来煤结构,科学购煤、储煤、配煤掺烧,千方百计控制公司煤炭采购价格。报告期内,公司入炉标煤单价完成567.18元/吨,同比升高215.17元/吨;上半年累计掺烧经济煤种1367.3万吨,节约成本4.91亿元。报告期内,智能化创新不断完善,系统消缺和投运率良好。

4、节能环保

公司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推进能源绿色发展,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所有燃煤发电机组均已完成达标排放改造工作,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积极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截止2017年6月底,公司已完成35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改造的装机容量为1969.5万千瓦,占公司总装机容量的58.36%。公司稳步推动产业升级,持续开展机组整体运行优化,主要技术指标持续改善,公司15台火电机组在国火电600MW及以上大机组能效对标竞赛中获奖,安全生产、清洁能源发电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上半年,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为297.81克/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0.04克/千瓦时。

相关阅读:

业绩抢先看!五大发电等20家电力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