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丨最后一次“五大发电”+神华集团旗下典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分析 谁是“赢家”?

2017-09-05 13: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独家关键词:五大发电神华集团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力:

一、公司业务回顾

中国电力主要在中国内地从事发电及售电,包括投资、开发、经营及管理火力、水力、风力及光伏发电厂,其业务分布于中国各大电网区域。

2017年上半年,集团总售电量为29,639,547兆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8.94%,而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25,138,000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7.93%。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06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6.92%。于2017年6月30日,每股资产净值(不包括非控股股东权益)为人民币3.60元。

2017年上半年,集团总售电量较上年同期下降8.94%。火电方面,集团于上半年内安排多台大容量火电机组停机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例行检修,火电售电量同比下降 2.95%。水电方面,因上年同期集团水电厂所在流域水流量异常丰沛,与上年同期高基数比较,上半年售电量同比下降23.28%。但若与过去歷史同期平均水平记录比较,上半年水电总售电量则属合理范围内。而在集团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下,风电及光伏发电售电量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06.54%及559.10%。

二、经营情况

供电煤耗

2017年上半年,集团供电煤耗率为303.03克╱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上升0.12克╱千瓦时,主要由于多台火电机组在回顾期内停机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减少了发电量,以及新增环保设备增加厂用电,轻微影响供电煤耗。集团近年已有多台大容量、高参数的环保发电机组投产,在节能减排方面已得到实际成效,而这亦有利维持供电煤耗率处于低水平。

发电机组利用小时

2017年上半年,集团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1,745小时,较上年同期下降49 小时。在中国政府为控制煤电发展步伐而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全国煤电新增装机规模增速同比下降,集团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降速亦有所缓和。水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1,917小时,较上年同期下降597小时,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偏高所影响。风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936小时,较上年同期上升105小时。

节能减排

集团一直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环境保护给予高度重视,全力推动节能减排,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积极回应中国政府颁佈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政策,继续加强其火电机组的环保治理,积极开展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採用国内先进成熟技术,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量。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团已合共完成16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对于余下的火电机组,亦会加快实施超低排放项目的工作。

2017年上半年,集团旗下火电机组脱硫装置投运率为100%(2016年:100%),而脱硫效率为97.94%(2016年:96.39%);脱硝装置投运率达99.95%(2016年: 99.90%),而脱硝效率达到92.05%(2016年:83.37%)。

上半年,火电机组环保指标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氧化硫排放绩效为0.077克╱千瓦时,较上年同期降低0.085克╱千瓦时;氮氧化物排放绩效为0.110克╱千瓦时,较上年同期降低0.084克╱千瓦时;烟尘排放绩效为0.016克╱千瓦时,较上年同期降低0.023克╱千瓦时。

中国神华:

一、公司业务概要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11月在北京成立,由神华集团公司独家发起。中国神华分别于2005年6月、2007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及上海证交所上市。

集团的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和销售,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业务。煤炭、发电、铁路、港口、航运、煤化工一体化经营模式是集团的独特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二、经营情况

2017年上半年,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高位波动。中国神华紧跟市场,抓住煤炭、电力行业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煤源,加强一体化运营,强化市场营销,优化成本管控,在稳定市场中积极作为,实现煤炭、电力、运输业务量的协同增加,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发电分部经营情况

(1)生产经营

2017年上半年,受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长、水电发电量下降的影响,火电设备发电量有所增加。集团利用有利时机,加大机组管理和市场营销力度,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上半年实现发电量122.05十亿千瓦时(2016年上半年:111.01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实现总售电量114.43十亿千瓦时(2016年上半年:103.90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占同期全社会用电量2,950.8十亿千瓦时1的3.9%。

集团积极应对电力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营销制度,交易电量特别是向用户直供电量持续大幅增长。2017年上半年,集团直供电销售量约26十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73%,占总售电量的比例上升约9个百分点。

(2)电量及电价

①按电源种类

②按经营地区

相关阅读:

业绩抢先看!五大发电等20家电力上市公司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